[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木根村:高山上的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4-6-9 11:36:01 来源: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重庆,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镇化探索路上积累了不少经验。海南,把特色风情小镇作为城镇化的突破口来抓,2016年前力争建成50个风情小镇。

两者都在城镇化道路的探索中前进,两者都各有特色。重庆最大特色是,依托全市“五大功能区”的不同产业特点推进城镇化。海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城镇,成为农民当地就业、就地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对比特色,发现差异,取长补短,是我们此行的初衷。

———————————

“如果要考察重庆新型城镇化的范例,我推荐你们一定要去木根村看看。”当海南日报异地采访的记者与重庆本地媒体座谈交流时,重庆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主任刘长发如此建议。

有了同行的指点,记者一行在重庆市武隆县找到了目的地双河乡木根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近百栋几层高的小别墅,宽阔的水泥路修到了每户村民门前,村里有广场、停车场、公厕、垃圾收运站,还设有学校和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显然,当下的木根村已具备了一个小城镇的雏形。

曾经的木根村是双河乡的三大贫困村之一,平均海拔近1300米,大部分村民都分散居住在边远高寒的山区;但去年木根村人均纯收入已达10825元,比武隆县平均水平高2312元,是全县人均收入最高的村子。

更难得可贵的是,木根村的发展,不靠卖地卖房,村民不离土不离乡,村民几十年来扎扎实实发展产业致富,而木根村的就地城镇化,从散居到聚集,也非出于行政命令的强制搬迁,而是经济发展后村民的自然选择,当地政府的高山移民优惠政策只是顺势而为。

同样是位于山区,类似的资源禀赋条件,木根村的发展模式无疑对我省中部偏远山区的农村如何实现农民致富和就地城镇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高山蔬菜:木根村第一桶金

木根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产业定位明确,能够立足现有的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制定适合自身的产业发展战略,不盲目照搬、照套或模仿其他地区。其主导产业高山蔬菜种植业更是经过了几十年的精心培育,才不断发展壮大。

高山曾经给木根村人与外界交往带来极大不便,但也给木根村人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带来先天优势,“至今有十几个品种的高山蔬菜不用任何农药。”该村村委会主任缪传文告诉记者,早在1980年代,木根村人的高山蔬菜种植就小有规模,“当然那时的技术还比较落后,种植模式也比较粗放。”

随着种植经验的积累,木根村人不断改变种植模式,调整品种结构,加大科技含量的投入。一些落后的种植产业被淘汰,如曾在当地广泛种植的烤烟,就由于污染环境、产值较低,被强制淘汰。

如今,木根村的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近1.5万亩,且市场化率很高,90%以上的蔬菜都通过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蔬菜经纪人销往重庆主城区及广州等地。此外,木根村还不断扩展产业链条,由公司投资1200万元在村里建立了蔬菜加工物流配送中心,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促进木根村高山无公害蔬菜走向全国市场;还在重庆当地的批发市场设置了派出机构,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信息,打造木根品牌。

科技始终是木根村发展高山蔬菜种植的有力支撑,村里设有武隆县高山蔬菜专家大院,是为木根村乃至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阵地,包括博士后导师的9位在岗专家常年为农民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成为当地高山蔬菜产业“专家+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户”运行模式的重要一环。

木根村菜农黄兵自己就开了家种苗厂,培育高山蔬菜种苗。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年收入保守估计也有20来万元。

乡村旅游:发现另一条致富路

木根村位于武隆县仙女山-丰都县南天湖-涪陵区武陵山大仙女山景区的中心地带,地处山峦之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与周边景区形成互补,完全具备承接大仙女山景区旅游产业辐射的良好条件。

十几年前,几个曾经在村里插队做过知青的重庆市民故地重游,发现木根村依旧山青水绿,于是每年夏天都会来村里避暑度假。

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商机。缪传文记得,当年他找到几个知青说,农户房子比较简陋,也没厕所,住着实在不方便,“既然你们年年都来玩,为何不出资改造一下。”结果双方一拍即合,签下了20年租约,知青们预交了房租,掏钱给农户重新装修房子。这就是木根村的第一家农家乐。

此后,来村里吃住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或自己出资,或贷款,或者与他人合资,开起了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搞起了乡村旅游。

为此,木根村里还成立了乡村旅游协会,整合各种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开发,突出本地特色以吸引游客,并加强观光农业的开发,同时对农家乐开展评星工作。据了解,该村400多农户,农家乐有250多家,三分之二以上都是本地农民参与经营的,其中星级农家乐就有100余户,旺季时一房难求。

该村旅游协会副会长曾友军告诉记者,村里从没打过广告,很多游客都是通过熟客朋友不断介绍来的,“很多游客都是老面孔,我家住的客人连着来了三四年,有重庆的、台湾的,还有美国的,包吃住每人50块一天,两个月下来能赚到两三万元。”

至此,木根村两大主导产业形成了良性互动,通过建立高山蔬菜基地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特色养殖业,吸引游客前来消费,提升人气,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农兴旅;而通过旅游业的发展,餐饮消费及农产品采摘订购又反过来带动农业的发展,以旅带农。

 高山移民:由村到“镇”的嬗变

高山蔬菜加上乡村旅游,让木根村民财源滚滚而来,缪传文告诉记者,该村户均年收入普遍都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农户占到一半以上,有15%的家庭收入可达20万元,个别的超40万元。收入的增加,为木根村民下山集中居住创造了条件。

木根村400余户、1500多村民原来大多都是散居在高山上,生活条件艰苦。2001年武隆县开始将住在高山的村民进行梯度移民。2009年,木根村的高山移民速度加快,武隆县特别将靠近公路的一块平坦的市集场地作为该村高山移民的集中安置点,设立木根巴渝新居示范点,使农民百姓变市民。

与重庆其他地区高山移民不同的是,木根村的高山移民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农民自发自愿的行为,政府的政策只是顺势而为。

曾友军一家3口人,10年前通过高山生态扶贫,从人烟稀少的高山上移民到现在的木根村,借助政府的补贴,加上多年种植高山蔬菜攒下的积蓄和贷款,盖起了新房子,搞起了农家乐。“住在高山上实在不方便,农家乐也要选在靠近路边的才有生意做。”

缪传文说,政府对高山移民盖房等都有补助,这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村民的移民热情。但归根结底,木根村高山移民的效果好,还要归结于该村产业发展比较成熟。

“这些别墅每栋建起来都要花几十万元,农民自己的投入是绝大部分,没有产业的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然,木根村的高山移民,绝不只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通过移民,该村的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住宅向集中居民点集中,便于集中修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规模经济,使得木根村的高山蔬菜种植业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高山移民也减轻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压力,有利于生态恢复。

作为重庆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木根村还通过不断进行梯度移民,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整合城乡资源,加强城乡信息、技术、产品流通,实施旅游统筹城乡示范项目,并投入大量资金对该村房屋立面进行统一改造,帮助村民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对于木根村民来说,产业和城镇化融合协调发展也才刚刚起步。缪传文说。木根村对自己的发展定位非常清晰,那就是要建成“全国高山蔬菜知名村”和“重庆市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还将有更多的高山移民陆续移居到集中安置点,未来几年这里将达到一个小镇的规模。”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木根村:高山上的城镇化 2014-6-9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