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1月1日:调控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限购令暂不太可能退出
发布时间:2013-11-1 13:23:28 来源:成都商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细心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发现新华社的报道中,没有提及房价。在今年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住建部专家也曾表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出台。

  房地产专家陈宝存告诉记者,保障房归政府来做,改善型和高端房需求更多交给市场,意味着高端房市场或将松绑。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则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将更多依靠长效的市场机制来调节。

  现行房地产体制面临改革

  1998年下半年,我国推进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2003年~2013年10年间,我国先后7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从历次调控政策来看,在调控着力点方面,既有增加供给,也有抑制需求,注重促进供需平衡。在调控手段方面,既有行政干预(如限价、限购、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有经济手段(如首付比例、利率等差别化信贷政策,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税收政策)。同时,还加强市场管理(如商品房明码标价、预售资金监管、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等)。可以说,调控范围比较广、手段相当齐全。但调控政策和调控结果依然存在着差距。房地产业内人士严跃进告诉记者,可能是有些措施针对性不强。

  对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长效机制涉及两个层面,一是市场问题,要求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关于住房的问题,要求“人有所居”。

  顾云昌进一步指出,未来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上会进一步改革,不同的消费者、不同收入的家庭,有不同的供应政策和供应体系。此外,困扰房地产发展的体制问题,也需长效机制来解决。目前来说,房地产的税务制度涉及房地产的开发、流通和保有三个环节,均需要进行梳理。过去的税务体制是适合计划经济的,是以公有住房为主体的住房制度,现在是以私有住房为主体,税费要改过来。金融方面,融资渠道比较单一、狭窄。房地产金融体系改革,有助于整个房地产的健康平稳发展。

  陈晟也认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应更多采用市场化调控手段,运用信贷政策、税收政策等去调控。

  限购令暂不太可能退出

  亚豪机构市场研究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未来会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商品房部分逐步转向市场自行调节,减少行政手段干预。

  陈晟预测,未来会更多依靠长效的市场机制,在不影响供需的情况下,归政府管的,就会完全有个托底,归市场的,就会是市场行为。对于商品房,会有一个正常的市场调节的环境和机制。

  但是,限价限贷措施并不会马上退出。多位专家表示,由于涉及多方利益,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是渐进的过程,以“限购令”为代表的行政手段退出,也应是渐进的过程。

  顾云昌认为,长效机制建立起来之后,限价限购就会取消,但不同的城市,情况不一样,288个大城市,只有50个限购,最晚取消的应该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此外,房产税肯定要实施,但现在主要还是试点,上海、重庆的试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不理想,房产税的健全,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逐步增加试点。试点成功了,再全面展开。

  房地产业内人士赵秀池表示,限购政策会根据不同的城市采取差异化政策。陈晟也认为,限购会逐步退出,前提是要有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赵秀池也同意这个观点,对于一线城市、热点城市限购令应该还会继续,目前房价上涨的主因还是供不应求,通过限购限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非常有必要。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