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关于地产股近期调整和未来走势的判断
发布时间:2013-6-26 13:49:34 来源:华创房地产研究小组

【华创地产:关于地产股近期调整和未来走势的判断】目前市场对于地产股的担忧在于:1)新政府清理地产泡沫;2)钱荒导致资金链紧张;3QE退出影响海外融资。我们认为: 1)本轮流动性收紧和去杠杆的主要对象是银行和政府;2)阶段性和结构性的资金收紧对上市房企影响有限;3)“稳地产”是“稳宏观”的关键,调控政策将以不伤害实体为底线,继续加码的可能性较小;4)短期看,地产基本面的支撑力仍在,长期看,逐步回归市场化将导致行业分化,优秀企业仍能持续成长;5)本轮下跌由恐慌情绪引起,目前板块估值极具投资价值,强烈推荐。个股方面,推荐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万科A、金科股份;具有独特商业模式,成长能力极强的华夏幸福。

市场对于地产股的担忧:

1、此轮当局的目标是要挤破房地产泡沫or控制房地产泡沫?

2、银行钱荒影响资金供给,中小房企资金链恐断裂

3QE退出,龙头房企海外融资渠道受阻

我们的理解:

1、此轮流动性收紧和去杠杆的对象并不是房企,是给地方政府降杠杆:近几年银行新增表外业务两大投向是融资平台和地产信托,从收益和风险角度来衡量,地产信托偿付风险远低于融资平台,资金使用效率远高于融资平台。去年以来,存量规模巨大(10万亿左右)的融资平台开始陆续到期(2013-2015三年到期50%)。而由于当初是运动式的投资,其中相当部分项目的现金流是无法覆盖本息的,为了避免坏账率的提高,银行普遍采取展期续期等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这在本质上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实际货币供应量,这也是为什么M2增速并不低,但大家却觉得很缺钱的原因之一。新政府上台,意识到了时间换空间未必能解决问题(无效率的投资太多),与其承担2-3年后出现危机的风险(届时责任说不清了),不如当下立马开始着手清理烂摊子。所以,我们认为这一轮中央的目标就是让地方政府去杠杆,最终的结果可能就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率提高(不再展期了),银行不良率提高,本质上就是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为过去的投资冲动买单。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并不认为地产行业的融资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短期略有影响),甚至中长期来看,开发贷、特别是按揭贷款作为一种风险收益比较高的资产,会得到银行政策更多的倾斜。

2、未来地产行政调控继续加码的可能性小:1)在地方政府降杠杆背景下,稳地产是稳宏观的关键所在,为了守住经济增长的底线(季度增不低于7.5%),仍将寄望于地产投资增速是有相当高的诉求;2)从新一届政府的多次表态来看,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回归市场化是大势所趋,限购政策的退出只是时间问题,房地产税试点范围扩大也将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3、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供求两端对于资金都非常敏感,但是短期的、结构性的资金收紧并不会对地产企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对于当期利润的影响也很有限。近期部分银行按揭额度确有收紧,但这只是银行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导致的暂时现象,并不是政策导向的变化。QE退出确实会推高龙头房企海外融资的成本,并不会改变行业趋势,也不会大幅侵蚀利润。(有海外融资能力的A股标的很少)

4、地产有没有泡沫值得商榷,但是地产泡沫的破灭却是经济不能承受之痛,我们更倾向“控制地产泡沫”的说法:1)宏观来看,开发贷、按揭贷、与土地关联的平台贷款存量规模的总和巨大(约20万亿),房价的深幅下跌势必导致银行不良率飙升,引发经济危机、金融危机;2)微观来看,房产资产普遍占中产阶级家庭(人口2亿左右)总资产比重50%以上,房价下跌会导致中产的财富收缩,并引发循环冲击。

结论:地产基本面支持力仍然存在,流动性紧张只是阶段性问题,未来政策将以稳为主,回归市场化之路会导致行业分化,真正优秀的企业仍能持续成长。本轮下跌由恐慌情绪引起,目前板块估值极具投资价值,强烈推荐!个股方面,推荐三类股票:1)增长确定性高、估值低的全国龙头,万科、保利;2)销售增速显著高于行业的区域性龙头,金科股份;3)具有独特商业模式,可持续成长能力极强的华夏幸福。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关于地产股近期调整和未来走势的判断 2013-6-26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