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陈晟:城市更新的出发点是人民 新模式不能唯经济利益为主导
发布时间:2021-12-21 15:42:12 来源:

财经网 12月16日,由联办传媒集团、财经新地产、财经网共同举办,以“新重组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暨第三届城市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发表了关于“多元主体共筑城市更新的长期主义”的演讲。

陈晟表示,我国城市更新从重建到复兴到改造,到再开发,再到城市再生、衰退下的再更新的历程,将近经过了4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到了可以进行深度的增量和存量共同探讨时期。

他表示,住建部宣布的21个首批城市试点,从北京、宁夏、陕西、四川到渝中区、九龙沟区等区域,涉及到的城市范围广泛,是全面进行试点的展开,相关城市也在积累相关经验。

陈晟指出,城市更新快周转模式已经进入了一个尾声,进入到了存量模式的城市更新中。与此同时,新的模式不能唯经济利益为主导,而是应该与三边理论融合。

陈晟解释称,所谓三边理论,第一条是金边,主要是经济可循环,需要有一定的可持续循环利益推动完成;第二条边是红边,是社会治理和相关政策引领的城市更新新做法。第三条边是与双碳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应该与绿色发展和幸福生活的低碳化、数字化发展相关。

陈晟表示,新的城市更新出发点应该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而开创城市治理的新格局。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