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4月1日:土地违规抵押贷款突破千亿元 推升地方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3-4-1 16:02:26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国土部发布的土地督察公告显示,2012年36个市(区)涉及的违规抵押贷款为1039.22亿元,而2011年这个金额是557.98亿元,短短一年时间翻了近一倍。   “各地的土储部门游走在政府与市场的边缘。自分税制推行以来,地方财政的压力越来越大,地方政府需要筹措资金,融资的成本也越来越高,这使得通过土地融资的现象越来越多。地方政府需要靠土地抵消掉融资成本增长的支出。”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向记者表示。
  违规审批花样繁多

  土地督察公告显示,在对36个市(区)的土地抵押融资情况开展督察时,督察机构发现有943个项目涉及违规抵押贷款,涉及土地面积29.63万亩。
公告称,地方土地违规抵押融资主要表现为:违规给集体土地核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用于抵押融资;未履行土地出让、划拨等供地程序,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规供地并登记用于抵押融资;违规扩大土地储备实施主体,收储土地用于抵押融资;将水库、公园、绿地、党政机关团体用地等违规用于抵押融资;为虚假的土地办理登记用于抵押融资。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生地当做熟地、低价地当做高价地是涉及违规抵押贷款的两种常见情况。”华伟向记者表示。
  华伟进一步表示:“按规定如果地块没有平整好,没有做到四证齐全,就拿不到开发贷款。而现在一些地块还没有成为熟地,就可以用来抵押融资。还有一些工业用地当做商业、办公用地用于抵押贷款融资。工业用地的价格低于商办用地,商办用地的土地评估值高于工业用地,能够获得的贷款当然要多于工业用地。”
  按照规定,一块地需要有规划指标,包括土地使用证、配套用地指标等,这些指标的审批权都在地方政府。“土地违规抵押现象是由制度的漏洞造成的,地块是否具备抵押资格,土地是否达到收储条件,这都需要由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
  “地方的土地储备部门实际上可以称之为‘地方土地储备公司’,其违规抵押土地的做法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默许。”上述熟悉土地市场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很多房企大手笔拿地的报道,但实际上,当前的土地市场是由政府主导,是地方政府希望土地可以获得一个好价钱。
  推升地方债务风险

  近年来,我国的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备受关注。2013年拟定的地方政府发债规模为3500亿元,是中国2009年首度发行地方债后的新高。
  根据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合计11.5427万亿元,地方财政支出总量为11.8927万亿元,地方财政收支差额达到3500亿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某论坛上提供的数据,审计署统计的地方债务约为11万亿元。对比国家税务总局年初发布的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超11万亿元的数据,可看出我国地方债务金额巨大。
  众所周知,土地收入一直是地方基建项目资金的主要来源,而在城镇化发展不断加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投入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有增无减,其融资与再融资压力可见一斑。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的发展依赖于土地出让,尤其是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通过土地市场带来的招商引资。如果土地市场冷清,地方政府积累了大量的土地难以出让,地方财政马上就出问题。由于现阶段土地财政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地方政府依赖土地出让收益平衡各项开支的局面没有改变,因此对于土地市场的预期仍然普遍偏高。
    上述现象从近年来全国土地出让价格即可见一斑,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即使土地出让大幅下滑,地价却保持着顽强的上涨。虽然为避免“地王”或“过度溢价”地块的出现扰乱市场预期,国土部设置了50%为溢价红线。但是剔除保障房的配建面积以后,土地价格仍是居高不下。
  庄凌顾问报告称,土地事实上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一种经营。年初的计划,或许就是以地方政府今年准备收入多少土地财政为依据的。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遇到市场行情不好了,地方政府也往往或被动或主动放弃一些土地出让。“原因很简单,赚不了钱。”
  事实上,虽然土地制度问题被作为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土地财政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没有可持续性,但短期看土地制度改革难度较大。
  “从中央与地方的分税制开始,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就变得越来越严重,地方政府需要自己解决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只能依靠土地获取。因此,要改变土地财政的现象,就需要做相应的制度改革,但是这显然短期内不能改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