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2月4日:专家称地产商绕道香港融资将考验国内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3-2-4 10:04:39 来源:新华网
    
      1月以来,房企海外融资激增,不到一月时间,融资总额就接近去年总量一半。有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绕道香港融资,将给内地持续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来新的变数。
  1月4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在香港发行7.5亿美元债券;1月16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以全资子公司的名义发行2020年到期的本金额4亿美元、利率8.75%的优先票据;1月17日,越秀地产发布公告,在香港发行两笔共计65.9亿港元的债券。
  而行业标杆企业万科1月18日宣布,拟申请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虽然万科强调此举此次并不涉及融资,但在距离其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不到半年时间,万科就谋划“B转H”,仍被一些专家认为是欲打通海外融资平台。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的不完全统计,进入1月份以来,房企海外融资额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房企绕道香港融资,实际上是将海外热钱引入内地房地产市场,既弱化了房地产信贷调控政策,又增加了楼市价格上涨压力。
  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均出现明显的销售升温,在2013年年初再次启动融资,其原因一方面是看多市场,储备资金拿地,另一方面,热钱流入香港步伐有所加速,内地房企在香港融资难度大幅降低。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孟昊说,房企在香港寻求低成本融资,对国内的方向性信贷紧缩有明显的干扰作用,也是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一次新的考验。
  此前,中国银监会多次要求,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通过总量控制、名单管理、压力测试等多手段严控房地产信贷风险。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随着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房企资金链变得重新宽裕,增加了购地热情,消减了促销力度,楼市可能面临新一轮涨价压力。记者查阅了近期各大房企的融资公告,多数都提到了购地需求。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由于去年销售业绩普遍良好,房地产企业对今年市场的判断普遍乐观,购地计划积极。一旦形成畅通的海外融资渠道,可能会造成房企抢地热潮,进而引发地价、房价上涨。
  还有业内人士担忧,房企资金的充裕将改变市场供需双方的博弈基础,开发商以价换量的行为必将减少,房价上涨的压力升温。
  一些房地产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必须对热钱流向进行有效疏导,防止房地产泡沫加剧。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