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深圳前海两宗地块招标出让 住宅用地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9-9-11 17:44:36 来源:
深圳前海两宗地块招标出让 住宅用地引关注

此前,深圳上演一场被业内称为“史诗级”的土地拍卖:罕见地一口气推出5宗居住用地,吸引了全国数十家企业争抢。而在9月10日,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前海桂湾2宗地的使用权,其中包含了住宅用地。

据悉,两宗地均位于桂湾片区,土地用途分别为商业用地和综合用地。其中,商业用地T201-0123宗地为“前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建设用地,另外一块T201-0125宗地包含住宅、办公物业、酒店、商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两宗地采用招标出让形式,有别于以往的挂牌出让形式,采取综合评分法,总分100分。其中,商务标51分,技术标33分,资信标16分。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从源头上杜绝了“地王”出现。

T201-0125宗地位于桂湾片区一、三、四单元,土地用途综合用地,土地面积86638.7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2020平方米,投标保证金10亿元,土地使用年限50年。其中,主体建筑物的性质为办公、住宅、酒店、商业,住宅建筑面积为80000平方米。

目前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范围的住宅项目并不多,前海时代二手房目前价格在每平方米10万至12万元左右。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范围内,一些商务公寓的售价也超过每平方米10万元。

深圳前海两宗地块招标出让 住宅用地引关注

有在当地购房的购房者表示,目前前海仍处在建设期,居住环境和便利程度相对来说一般,反倒是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周边的南山和宝安部分区域,许多二手房小区因为“前海概念”而“身价大涨”。

在新增土地尤其是宅地供应极度稀缺的深圳,公开拍地往往意味着一次企业扩储的良机。今年6月,深圳举行了一场针对5宗住宅用地使用权的拍卖争夺战,这也是多年来深圳土地招拍挂市场最大数量的一次宅地供应。虽然出让地块的限制条件较多,而且所建住宅还将限售3年,但依旧争夺激烈。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房企之所以踊跃竞拍,一是对未来市场有预期,深圳2018年至2035年只有40%的商品房用地供应,可谓供不应求;二是在地价高昂的深圳,房企能有土地有项目的布局,无论对于企业融资、资本市场估值,还是市场占有率等都有重要意义。

众观全国土地市场,8月全国土地市场转入低迷,当月热点城市成交量、平均地价和溢价率普遍下行。数据显示,8月全国范围受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合计土地成交1057宗,成交土地金额2501亿元,土地成交溢价率只有8%。当月,土地市场多项主要指标相比之前几个月出现明显下调。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深圳前海两宗地块招标出让 住宅用地引关注 2019-9-11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