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发布时间:2019-8-12 10:38:45 来源: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近一个月以来,楼市遭遇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其中,涉房信贷违规遭严打。截至7月末,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及分局已开出1500张罚单,其中涉房信贷违规仍是“重灾区”。

就在上月,宁波银保监局连贴22张行政处罚,12家银行和10位个人因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因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等被罚640万元。

涉及辖内的包括工商、光大、广发、建行、宁波、浦发、浙商、中信等银行。

1500张罚单的背后

楼市风向变了

信贷风险管控加码,源于房地产政策风向趋严。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比近几年中央会议对房地产的描述,今年的变化十分凸显。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中央发话的一周内,央行也屡屡出手。

8月2日,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除了重申“房住不炒”的定位,还提出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7月29日,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强调要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可能会有所下滑,在政策趋严的前提下,下半年楼市风向也发生变化。

1、房贷利率上调或成下半年趋势。

在政策风向变化之后,杭州多家银行执行首套基准上浮8%或10%,银行房贷额度也收紧。除了杭州,南京、青岛、苏州、合肥、武汉、无锡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乃至30%。在现今的形势下,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房贷利率上调。

2、房地产信托收紧,房企融资难,扛不住的房企破产。

今年7月4日,银保监会开始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7月6日银保监会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直接展开约谈示警,要求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在房企融资渠道逐渐收窄的情况下,截至7月底,2019年全国已有274家房企破产。

3、 下半年楼市趋冷。

纵观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房地产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近几年房价上涨快是楼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有69个城市的房价同比都出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超过了20%。

与此同时,在2018年,我国居民的杠杆率超过了50%,达到了53.2%,全年上升了3.8个百分点。高于国际上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25.75万亿元,占到了居民总贷款的54%左右,同比增长了17.8%。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而居民储蓄率在2008年到达高峰之后,开始不断下滑。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很显然,房价上涨,举债买房,在中国屡见不鲜。其实早在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表示:“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楼市调整只是经济调整中的一环。很明显,这次楼市在短期内不再会被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

最近大连政府发布只准跌不准涨,跌幅不能超过5%的政策文件。更是今年楼市下半场的一个缩影。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楼市迎来多个利空,其实不是坏事。近期,由于融资渠道收紧,多地房企有加紧去库存以回笼现金的动作。 对购房者而言,是不错的入市机会。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一个月1500张罚单剑指房地产,释放重要信号 2019-8-12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