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月2日:2013年楼市仍处去库存周期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3-1-3 11:25:23 来源:东方早报

     

   年底楼市一点都不平静。不少城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年末翘尾现象,部分城市还出现恐慌性购房行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多月整体上行。土地市场供需两旺,“地王”频现……楼市火爆气氛弥漫一线城市。
   然而,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并不乐观。以正在传统旺季的海南楼市为例,在海口滨江西路“滨江度假城”楼盘,“岁末抄底行动”的售楼中心显得极其冷清,十分钟内无前去看房的购房者。
   在三亚市区大部分楼盘,经常会出现售房人员多于看房客的现象,往年热火朝天的情景已然不再。
   记者发现,海南其他各地楼市有价无市的局面还在持续。开发商迫于库存压力,采取多种措施“以价换量”。
   但明年房价快速增长的风险仍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目前中国家庭存款30多万亿元,资本增值的问题没有解决,消费还比较集中在住房方面,如果投资不能妥善处理,市场供需很容易失衡。
   2013年房地产企业仍将处于去库存周期,销售的短暂复苏或将带来新开工和投资的触底反弹,但幅度有限。此前三亚楼市库存被曝还有110余万平方米,按目前每月5万平方米的消化速度,需要20个月左右消化。
   专家指出,长期看,房价仍处于上升通道。城镇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缓和供需关系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向。
   据统计,2011年以来,中国新房住宅成交量中,保障房占比在约30%,随着竣工量上升,保障房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会显现。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称,调控的一个成果就是保障房数量增加得很快,能满足一部分刚性需求。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