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上海财大最新调查:上海居民购房意愿及预期双双回暖
发布时间:2019-1-14 10:46:41 来源:

随着房价的逐渐松动,越来越多消费者认为当前市场状态是介入的较好时机。这一结论来自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

上海财大最新调查:上海居民购房意愿及预期双双回暖


居民购房意愿及预期双双回暖

随着房价的逐渐松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为当前市场状态是介入的较好时机。这一结论来自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该调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大幅上升至61.1点,环比大幅上涨了8.9点,同比上升2.0点,达到调查来的较高点位,购房时机预期指数63.8点,环比提高了3.9点,同比下降3.7点。

同时调查还指出,居民对房地产的长期判断正在逐步形成,也反映出对市场成熟稳定运行的信心。2018年第四季度居民购房预期与购房意愿走势基本相同,并略好于当前的购房意愿。认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不宜购房的消费者在缓慢减少,认为时机“好”的消费者为18.6%,相对于2018年第三季度的17.7%微升0.9个百分点,同比略降0.8个百分点;而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为54.7%,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

上海财大最新调查:上海居民购房意愿及预期双双回暖


上海市购房者意愿结构图 数据来源:《2018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房屋置换成本高资金压力大

在政策调控之下,二手房持续降温,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明显,加上置换成本一路居高不下,同时换房机会也大大减少。2018年下半年,俞女士夫妻曾一度搁置了置换计划。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建议,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在坚决执行中央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有关方针和政策的基础上,在进行详实地调查研究后,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如出台有关政策释放有效需求,解决刚需置换过程中的政策配套问题,同时必须防止对房地产市场的恶意炒作。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