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上海这幢老公房加装电梯所有居民都同意 自筹资金55万
发布时间:2018-9-27 10:10:53 来源:澎湃新闻

“自从加装了电梯,现在我们楼已经成了‘网红’了,一批批人来参观,还有从外省市赶来的,楼上楼下倒垃圾也方便了,楼道也更加整洁了。”说到加装电梯,今年56岁的沈妙芳有些激动。

  沈妙芳住在上海市普陀区宜川二村184号楼6楼,2017年7月楼道里加装电梯正式启用的这一年多来,她看到原先楼道里脏乱差的现象不复存在,高龄老人也有机会下楼来看看了。

  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更让她感到人性化的是,这一加装电梯项目还增加了梯控刷卡装置,施行“一人一卡”,既防止不明人士进入,也能节约能耗和电梯损耗。此外,184号楼的电梯安装项目,还是上海政府简化审批图章46个到15个的第一个受益者。

 

  宜川二村184号楼安装电梯项目,是上海市政府简化审批图章46个到15个的第一个受益者。澎湃新闻记者陈斯斯图

  加装前,部分业主有担忧

  宜川二村184号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公房,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公房,居民平均年龄70岁,最大年龄94岁。上下楼梯,成为老年人的烦恼大事。

  “每次看到六楼的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爬上楼,有的手里还拎着东西,气喘吁吁地,要休息四五次,就觉得很是心疼,楼道也经常可以看到垃圾。”沈妙芳是楼里加装电梯的带头人,想要装电梯的念头在她心里酝酿了很久。她回忆说,“2015年底,我就在电视上看到怒江苑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当时就想着‘人家能办,我们也能办’。”

  2016年初,沈妙芳就给居委会写了申请,再由居委会反映到街道,街道领导多次来这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一个加装电梯清晰的方案渐渐形成:完成社区征询意见,争取到小区内2/3居民同意及184号楼90%居民同意、10%居民无反对意见后,由中山物业对电梯安装工程负责立项和审批手续。

  沈妙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加装电梯反对意见一开始存在,如有些业主担心采光受到影响,也有人觉得安装电梯之后维护很麻烦。她解释,中山物业隶属国有企业西部集团,能为未来电梯的使用管理、保养及维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还有人担忧费用高,她则解释:“花小钱,带来的却是更多惠及百姓的好处,总比大家最后爬不动楼去换房子合算吧,还可以让房子保值。”

  甚至还有户主长期在国外居住,把房子出租给了外人,为此沈妙芳还专门跑到这名户主在浦东开的一家公司,为找人,她开车吃了好几张罚单,最后打出了“感情牌”说服了这名户主。

  “老邻居岁数大了,走不动了,大家都是一幢楼的,全当献份爱心。”她同时表示,可以免除这户人家的“份子钱”,只要能够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就行,这户人家最终才同意签了字。在她和居民们的努力下,四个月时间内,整幢楼15户居民同意率从最初的72.9%上升到最后的100%。

  居民自筹资金55万元

  装部电梯需要多少钱?

  沈妙芳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除了政府补贴,还需184号居民自筹资金55万元。几户高楼层的居民经过讨论,多次协商测算,最终确定了费用分摊计划:一楼不出钱,二楼每户3000元,三楼每户7000元,四楼每户3万元,五楼每户6.5万元,六楼每户9.8万元。

  184号楼电梯安装项目负责人、中山物业副总经理姚啸洪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项目实施之初,整个环节要经历近50个部门的审核,工作进展一度处于停滞状态。而2016年11月,上海出台833号文件,简化了加装电梯审批流程,审批图章从46个缩减到了15个,宜川二村成为新政的第一批“受益项目”。

  审批流程顺畅了,项目实施也加快了。“规划许可、开工许可等审批工作变得顺理成章,项目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姚啸洪说。

  2017年3月,上海首个老旧住房加装电梯审批流程简化工程获批开工。

 

  184号室内上下楼道的地面更换了全新的瓷砖(左图),与原来的毛坯地面(右图)相比,更为干净整洁。澎湃新闻记者陈斯斯实习生文龙鑫图应居民要求,姚啸洪协调施工单位为184号室内上下楼道的地面也更换了全新的瓷砖,为充分听取民意,所用的材料由居民亲自选择,楼道内的电表箱、管道重新排放,室外明沟也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缮。在实施加装电梯工程的同时,对楼道进行微更新,正所谓小民意、大变化,将184号楼打造成宜川二村的“样板房”。

  不光如此,在电梯的实际运营中,姚啸洪还主动协调电梯厂家增加了梯控刷卡装置,施行“一人一卡”,“付钱的居民每户都有电梯卡,既能防止不明人士进入,也能节约能耗和减少电梯损耗,同时我们选用的电梯最多还可以容纳8人,这样老人的出行更为便利。”姚啸洪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184号楼加装的电梯,还增加了梯控刷卡装置,施行“一人一卡”,既防止不明人士进入,也能节约能耗和电梯损耗。澎湃新闻记者陈斯斯图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