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从世界500强榜单说起 这才是中国城市真实的实力
发布时间:2018-7-23 13:55:46 来源:腾讯网

一年一度的世界500强榜单,是洞悉全球经济格局的一扇窗口。

  7月19日晚,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媒体惊呼“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乍一看,我们的确可以小小地“傲娇”一下:

  从最开始的3家到今天120家,中国大有赶超美国之势(126家)。无论上榜数量还是整体排名,都说明中国企业成长之快。

  然而,深入分析就会发现,其中或许存在中国企业大而不强、区域产业结构有待提高的特点。从某些方面来说,很难让人真正高兴起来。

  如果我们将视线聚焦,从城市分布、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角度考察,又会得到更多启示。以下,城叔就顺着这三个方向捋一捋。集中在一线城市

 

  从城市分布来看,在上榜中国企业中,除香港(8家)和台湾地区(9家)外,集中分布在四大一线城市。其中,北京53家,上海7家,深圳7家,广州3家,占比近六成。

  具体来看,首都北京会集众多企业总部。其中包括:三大石油企业、三大电信运营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这也让北京上榜企业连续6年位居世界城市之最。不仅如此,在中国上榜企业TOP10榜单里,银行与石油化工占据5席,总部在北京的就多达7家。

  而上海、深圳及广州作为长三角、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本身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成绩颇为优异。杭州和厦门,各有3家企业上榜。

  杭州上榜的3家企业分别是:吉利控股、物产中大和阿里巴巴。其中,吉利是中国唯一一家上榜民营车企。过去一年,该公司跨越百万销量门槛,在销量增幅和500强排名跃升幅度上居国内行业首位。而阿里巴巴的存在,更直接让杭州从一座旅游城市转变为“电商之都”,多少城市羡慕不已。

  厦门上榜的3家企业,相较而言,名气都不大。厦门国贸核心业务是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和金融服务;厦门建发则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象屿集团则是以大宗商品采购分销、码头、物流、园区开发为主的供应链管理商。很显然,三家企业主营业务都与厦门港口优势相关,城市资源禀赋决定了城市的发展方向与潜力。

  中西部仍需努力

  整体来看,依托一线城市的经济带动效应,中国世界500强企业集中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且几乎囊括所有计算机、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中西部省份则相当尴尬:不仅上榜企业数量稀少,且多以煤炭、钢铁等传统资源型企业为主,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局。

  根据财富中文网的说法,“中国企业所处产业结构还具有工业化阶段产业结构特点”。这在中西部省份表现得尤为明显。

  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从上榜企业数量看,共有4家企业上榜,在中西部算是佼佼者。不过,仔细一看就发现,四家企业全部来自煤炭行业,且排名均比去年有所下滑,眼看就要被甩出世界500强行列。从四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来看,经营情况也很难称得上乐观。

 

  抖音“网红城市”西安在中西部表现也比较突出,有两家企业上榜:一家是延长石油,一家是陕煤集团。资源型经济主导的影子显而易见。

  工业转型升级,西安已有自己的思路:构建以“3+1”万亿级大产业为支撑的西安现代经济体系,即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三个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商贸物流业,还有文化旅游业等“3+1”万亿级大产业。

  不过,全国一盘棋,中西部要迎头赶上,势必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创新实力正在提高

  产业结构有待升级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也能从数据中看到希望:在最能体现创新实力的信息科技领域,中国企业并未落后。

  统计显示,中国共有11家IT领域(包括电信、互联网、电脑等硬件制造、软件等)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华为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72位,比去年上升11位,在所有上榜的4家网络、通讯设备领域企业中排名第一,超过思科、诺基亚和爱立信。

  在互联网服务和零售领域,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也表现不俗,与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Facebook并驾齐驱。其中,腾讯以超过30%的利润率,位列中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榜首。

  根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观点,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最为明显,是其他技术创新的两倍。目前,全球信息产业正面临技术突破、产业升级的发展机遇,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迅速崛起,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妄自菲薄。

  据人民日报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21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华为以4024件专利申请量首次位居第一位,中兴通讯以2965件专利申请数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英特尔,达2637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还有京东方,专利申请数1818件,位居第七。上榜前50位的中国企业共10家,包括华星光电972件,列第十八位;腾讯560件,列第三十二位;宇龙计算机517件,排名第三十四位。

  根据本月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今年首度跻身全球创新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报告》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变化的经济体,在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对中国进击高质量发展,我们应该抱有足够的信心。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