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共有产权房满5年上市 却遭遇“左右为难”
发布时间:2018-8-11 13:37:59 来源:腾讯网

按照上海市共有产权房供后管理相关规定,共有产权房购买满5年就可以上市转让。目前,上海最早的一批共有产权房已经符合转让时限要求,不过要完成交易真能那么顺利吗?最近,家住中虹浦江苑的顾先生就来电反映了自己的困扰。

  顾先生现在住的这套共有产权房是2012年购买的。根据当时签订的购房合同和上海市相关规定:只要购房满5年,也就是到去年,房源就可以上市交易了。今年年中,因为要筹钱改善居住,顾先生致电闵行区保障房管理中心,咨询相关交易程序,但得到的回复让他非常失望。

 

  顾先生投诉这定价不太合理,家离地铁有一两公里,但是地铁旁边的小区最高就卖到每平方米3.5万到3.6万,但是这边它回购价格要每平方米3.9万。

  原来,共有产权房的产权份额是购房者和政府共同所有。顾先生的这套房子,其中70%产权归他所有,另外30%为政府所有。要想上市交易,顾先生就需要先将政府名下的30%产权份额买下,取得完全产权。而现在区政府给出的回购价格,若是相差一两千就算了,现如今光每平米就相差四五千之多,在他看来价格太高了。

  记者实地走访了浦江镇区域内多家房产中介,发现确实如顾先生所说,即便是临近地铁站周边的商品房小区,二手房挂牌价也普遍在每平方米32000元上下,远低于每平米39000元的回购评估价。那么,39000元这个数字又是如何估出来的呢?记者以业主身份,前往闵行区房屋管理事务中心住房保障部询问。

 

  估价公司称,如果对价格有异议的话,要么等下一次重新估价,要么自己去找市里面反映。

  既然按评估价购买政府的份额"不划算",并且这个价格短期内也不会调整,那么急于用钱的业主把自己名下份额卖给政府行得通吗? 而得到的结果则是不可以,暗访人称房子不是你想卖政府就会买的。

  事实上,随着共有产权房"满五年可交易"之期的来临,遇到上市困扰的不仅仅是顾先生一家。7月初,我们新闻中就曾报道过家住浦东航头镇的张先生共有产权房满五年,却因相关部门机制未建成等原因,迟迟无法回购的情况。当时政府部门反馈说 15个工作日后解决这一问题。不过,记者近日再次致电张先生时,他表示目前仍未有进展。

 

  张先生称,自7月中办理之后,它是明确表示15个工作日可以,但目前为止能不能往后面走流程,能不能买都没有反馈给他。

  关于共有产权保障房满5年后的上市转让流程,《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供后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在房源上市交易前,需要政府确认是否优先购买,政府不购买的,业主可以按评估价一次性回购政府份额,将共有产权房性质变更为商品房,然后才能上市交易。至于回购转让价格,规定"由住房保障实施机构委托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社会信誉的房地产股价评机构评估",后报请有关部门审核。不过对于价格多长时间更新一次,并没有做出要求。

 

  而现实中,由于存在时间差,评估价难免与实际市场价存在偏差,让顾先生这样的家庭"左右为难"。

  作为人大代表的钱翊梁认为,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可能要未雨绸缪,多考虑一些实施细则上的完善,比如说这个价格的审核周期能不能相对短一些又或者是他觉得原先的评估价格不太适合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可能要再申请复议一下,让老百姓切实能够感觉到政府在为他们考虑,在做实事。

  上海的供后管理规定是多年前制定的,因为当时距离交易上市的时限还远,所以相关条款设计得较宽泛,也是可以理解的。而随着符合上市条件共有产权房数量的不断增加,现在也的确已经到了该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的时候了。这也是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的应有之义。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