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海南启动自贸区建设全球招商:百日招商带动百万人才
发布时间:2018-5-3 8:33: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

海南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将伴随“百日大招商”启动。在此之前的半个月,海南派出庞大的党政代表团,分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进行考察交流。当前,海南在企业规模、企业密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以“百日大招商”为开端,有助于为海南推进建设自贸试验区奠定良好的基础。

海南推进建设自贸试验区,迎来实质性行动。

5月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这次会议决定,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海南将以此次“百日大招商”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

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于数日后向社会公布。

专家分析,自贸试验区与自贸港要求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要求在对接的过程中进行“压力测试”,这势必需要足够规模和足够密度的企业。当前,海南在企业规模、企业密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以“百日大招商”为开端,有助于为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自贸区(港)建设将启动

尽管这并不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次“百日大招商”行动,但在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背景下,这次大招商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前述的海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重大国家战略。这既是党中央交给海南的光荣使命,也为海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会议决定,要贯彻落实“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文件有关要求,把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作为全球招商的“开场锣鼓”和启动阶段抓好抓实,放眼全国全球相关领域,主动作为、精准招商。

这意味着,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伴随“百日大招商”启动。在此之前的半个月,海南派出党政代表团,分赴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进行考察交流。继这一轮考察活动后约半个月时间内,海南开始了落实中央文件的行动。

“现在是海南招商引资的好时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表示。

陈波分析,自贸试验区要对标先进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要进行制度创新的“测试”,首先需要有足够体量的企业规模和企业密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发现“测试”中有可能出现的阻碍因素。以往海南经济以旅游业和房地产行业为主,率先进行招商有助于扩大企业的规模和密度。以“百日大招商”为开端,有助于为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波认为,借助中央公布海南新政策的热点时机进行招商,宣讲海南的政策优势,让企业认识到海南的发展机会,更容易促动优质企业前往海南进行投资。

从前述会议公开的信息来看,海南省委表现出对高端产业的兴趣,这也是顶层设计海南产业新蓝图的应有之意。按《指导意见》的定位,海南需要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其中涉及的高端产业包括旅游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产业、海洋经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航天应用等产业和领域。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认为,这些不同类型产业、领域,有一部分在海南有些基础,如旅游业和热带农业。但是,许多行业基础还很薄弱,企业数量、密度不够,需要通过引进优势的企业,从而带动整体的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实力。比如,全球性的大型互联网巨头入驻,将大幅度提升海南省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的实力。

4月27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南省政府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化合作,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智慧服务业、信息智能岛、电子商务等多方面开展重点合作。

“这次大招商行动,海南应该以质量为重,让海南的产业需求与所招企业的需求对碰,而不是来者不拒。”陈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海南营商环境大检验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百日大招商”活动是否取得重大成效,关键在于全球企业对海南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的认可。

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海南要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

海南省委也认识到这一问题。前述会议还指出,要把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作为海南吸引全国全球的人才、投资、产业、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各类市场要素的重要载体,既招商引资,又招项目、招产业、招园区、招高新技术,特别要立足海南实际制定人才政策,充分发挥海南的独特优势,用项目引才、用企业引才、用产业引才,循序渐进、多措并举、完善配套,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通过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

为了营造良好的人才居住环境,海南近期多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前述会议透露,今年1-4月海南全省生产总值首次出现扣除房地产因素后增幅上升。

会议还就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贯彻落实中央文件部署转换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自贸区(港)高水平开放为引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自贸区(港)建设,积极稳妥抓好房地产调控,明确各市县定位,打好自贸区(港)建设的协同战。

陈波认为,伴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海南进出便利化和消费便利化的优势将逐渐凸显,这将使得海南变成宜居之地。而“硅谷”的经验表明,风光秀美之地往往成为大数据、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新兴之地。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海南启动自贸区建设全球招商:百日招商带动百万人才 2018-5-3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