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6月8日:成立两个月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换将
发布时间:2017-6-8 18:21:32 来源:

据《河北日报》消息,近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陈刚在雄安新区调研。另据《河北日报》5月31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陈刚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陈刚决定在雄安先干这三件事

6月2日,省委常委、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陈刚在雄安新区调研,先后到容城县、雄县部分企业、村庄、社区了解管控工作情况、群众生产生活和产业发展情况,到宋辽古战道调研文化遗产、文物等保护工作,到安新县白洋淀察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就做好下一步规划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陈刚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雄安新区的各项工作。


陈刚强调——


要加速推进服装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走高端、集约发展之路,形成产业竞争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继续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等管控工作,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开发地热等绿色能源,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中央为何让他主政雄安千年大计?


原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被任命为雄安新区党委书记,成为雄安新区的正式掌舵手。陈刚被中央看重并给予重任与其在贵阳的成绩密不可分。在陈刚的主政下,贵阳从一个偏居中国西南的落后城市,一跃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大数据产业的高地,每年的数博会都会有国家领导人到场,全世界著名的IT公司大佬到会。贵阳通过招商引资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新高地。这些成就,陈刚和贵阳是如何做到的?陈刚接受媒体的访谈录详细介绍了贵阳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并一步步将其打造成产业新高地。这个经验对全国其他城市有着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1、陈刚访谈录:贵阳怎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产业?


提问:过去贵阳一直是一个信息基础比较落后的地方,为什么贵阳能够提出发展大数据,而且能够把它做成?


陈刚:贵阳大数据为什么能够做成?需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是我们有没有机遇;第二我们有没有短板?短板怎么弥补?


贵阳发展大数据最重要的机遇就是我们和其他地方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别人发展大数据有先发优势,我们也有先发优势。早五年贵州发展大数据没有机会,晚五年我们可能就错过了这个机遇。我们跟其他城市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甚至比别人先走一步,这就是机遇。而且大数据没有绝对的权威和规则,我们去探索,可能就是领先者,这是我们发展大数据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大数据能够实实在在给贵州带来发展。我们的劳动力便宜、房价便宜、气温宜人、生态环境佳,这些都是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要素。仅仅两年时间,我们一批数据中心起来了,呼叫服务中心起来了,手机制造商已经生产出产品。大数据是能直接带来实惠的一个领域。


除此之外,大家认为贵州发展大数据最大的问题是欠缺人才,实际上大数据没有绝对的权威。但贵州可以提供基础性的服务型人才,同时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来吸引高端的人才。事实上由于贵州把大数据创业环境营造出来了,BAT(注: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来了,微软、惠普、甲骨文、戴尔、IBM这些公司也都选择了贵州。事实上只要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就有人才来贵州。


提问:贵州是怎么想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


陈刚:首先有个机缘巧合,三大运营商(编者注:中国移动、联通、电信)要建南方数据中心,他们选择贵阳贵安新区建设了数据存储中心。但是贵州没有满足于只做数据存储,因为数据存储可能只消耗我们的电、只利用我们的气候优势,我们希望让大数据的应用在贵州落地生根,于是就形成了一个以数据存储为起点,以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规则创新和大数据产业开发应用为特征的一个业态。


现在贵阳不仅仅是一个数据中心,还形成了大数据的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既包括大数据交易所、众筹金融交易所这些全国最前沿的机构,同时也有几万座席的呼叫中心、后台服务和端产品制造产业,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发展循环。


2、陈刚访谈录:找到一个新产业后,如何打造成为产业高地?


提问: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未来创新引领中国经济,贵阳今后如何通过大数据助推经济转型?


陈刚:第一,做大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产业增量。贵州工业基础比较差,发展一般的工业既有可能破坏环境,同时也会凸显贵州物流成本高的劣势。所以我们就发展电子信息业,拉上一根光缆、接上一个电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是一样的,这就是做我们的增量。


第二就是以“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贵州有一些诸如机械制造、医药之类的传统行业,我们现在也用互联网给他们进行改造,对贵州历史上形成的传统的基础性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我们实际上是两步走,第一是做增量的大数据增长,第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提问:现在贵阳的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效,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陈刚:我们的目标是把贵阳建成创新型中心城市,其中以大数据为最大的特色和引领,形成以大数据为特色引领的创新型中心城市。


为了建成这个目标,首先要把大数据这件事情紧紧的抓下去,不仅仅是抓出影响,更要抓出效果。第二就是要营造全城市创新创业的氛围,我们现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搭建平台,比如搞孵化器、搞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各样的平台服务,让更多的创业者、投资机构到贵阳都有发展的机会。第三要让贵阳成为创新应用最好的实验场,比如现在我们政府利用大数据打造“数据铁笼”。


在贵阳市的大数据中心建设方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与贵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展开合作,出谋划策



提问:“数据铁笼”具体指什么?


陈刚:“数据铁笼”就是利用政府的数据,监督政府部门和公务员在工作8小时之内的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公正,以此来改善我们的政务。


反腐现在达到了不敢腐的目的,怎么做到不能腐?要通过制度来保障,打造制度的笼子和数据的笼子是制度保障的两个关键。制度的笼子就是把规则制定下来,必须按照这个规则来做,数据的笼子就是监督是不是按照这个制度来执行。原来我们监督主要靠事后监督,这种方式不能进行全覆盖,而数据监督可以做到无时无处不在。所以“数据铁笼”将来是促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减少腐败以及给老百姓提供更加有效服务的一个重大创新。“数据铁笼”现在在全国关注度很高,中央也发了文件通报了这方面的信息,我认为这是政府利用大数据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3、陈刚访谈录:与北上广深大城市相比,如何找到和构建自己的独特产业发展优势?


提问:您觉得贵阳和杭州、北京和深圳这些城市相比,在今后的发展上有什么优势?


陈刚:北上广深包括杭州,在人才、技术基础以及产业基础方面,和贵阳相比优势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们有三个特殊的优势:


第一就是我们自然环境的优势。我们的空气质量好、气温低,我们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美,这是适合人居住的优势。


第二,贵阳是一张白纸。我们没有很多禁锢,比如我们打造了全国第一家省级数据共享平台,我们一开始打造就是在高起点上打造,一张白纸可画最美的图画。


第三就是贵阳有很好的容错性。大数据发展一定要有容错空间,而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做容错的风险成本比较高。贵阳的城市规模虽然不是非常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贵阳是一个省会城市,在大数据试验上成功了,又可以在全国推广,我们这个地方有很好的容错性。


和北上广相比,我们可能在人才科技产业技术方面弱势,但我们在别的方面有优势,所以我们把自身优势发挥好,然后去弥补我们的短板,实现更好发展。


提问:您去贵阳之后,把中关村的很多企业引入了贵阳,也把它们的发展模式引入到贵阳,请您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刚:在这个方面北京市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北京市在2013年9月8日和贵阳共同建设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这是中关村走向贵州的第一步。而事实上不仅建了这一个园,许许多多来自于北京的企业,大到像百度这样的企业,小到中关村那些小的创业公司都到贵阳去了。这些公司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了技术,还带来了人才,带来了理念。


贵阳和北京的发展有所不同,北京的发展更多是知识创新、原始创新,我们这边更多的是应用创新、实践创新,所以这个方面我们和中关村是形成了一个互补的关系。这也是为什么贵阳和中关村合作能够做成做大、形成共赢的主要原因。


简历: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陈刚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陈刚,男,汉族,1965年4月出生,江苏高邮人,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0年9月至1984年9月,扬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学习;


1984年9月至1987年9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87年9月至1990年8月,北京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


1990年8月至1994年5月,任北京玻璃研究所晶体室工程师、副主任;


1994年5月至1994年7月,任北京玻璃研究所副所长;


1994年7月至2000年7月,任北京一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京玻璃研究院副院长;


2000年7月至2002年3月,任北京市外经贸委工委委员、副主任;


2002年3月至2003年1月,任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党组书记、主任;


2003年1月至2004年1月,任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


2004年1月至2006年10月,任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


2006年10月至2012年7月,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其间:2009年3月至2009年7月,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任北京市委常委;2013年6月至2013年7月,任贵州省委常委;2013年7月至2014年10月,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4年10月至2015年11月,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兼);


2015年11月至2017年5月,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阳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贵州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一政治委员,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兼);


2017年5月起,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