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5月15日:人民日报: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但涨幅不能过大!
发布时间:2017-5-15 17:49:45 来源:

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房价怎么走? "刚需"必知的政府调控逻辑”的文章,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基本逻辑是这样表述的:

地产调控的基本逻辑


随着经济的增长、城市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的完善,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但涨幅不能过大,理想状态是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事实上,很多地方因政府限价,新房的预售价格已经打了”折扣”(打个比方,开发商想卖10万的房子,建委不批预售证,只批到8万,就相当于政府帮老百姓打折了),甚至低于周边二手房,只是这类消息还没传到你耳朵里,房子就被卖光或内部消化了。


也许你会认为,现在各地的限制性措施很荒唐,这不是又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吗?而且以往的调控经验看,房价是越限越涨,一旦这些限制措施取消,房价还不得飞上天呢?


没错,当前的限制性措施是为快速稳定市场的应对之策,是过渡性办法,正是为了避免你说的那个现象发生,政府正在加快形成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只是,这个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时间,而这个时间是用那些短期调控争取来的。因此,在长效机制没有出台之前,短期措施非常有必要,也不会放松。


以上,就是当前一段时间政府进行房地产调控的基本逻辑。

 

上面的内容是今天《人民日报》文章,大家需要从中深刻领会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府意图和逻辑,不要糊里糊涂,搞错了方向:

1、核心论点:“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但涨幅不能过大,理想状态是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本人始终认为城市化率75%以前中国房地产大趋势都是上涨,因为经济稳定需要以及房地产健康发展需要等出发点的信贷、行政政策导致的阶段性震荡、下跌都是上涨途中的插曲。当前中国城市化率55%,距离75%依然有较大空间,换言之,依然涨在途中。这和《人民日报》关于房价上涨是必然趋势的论点一致。


《人民日报》关于房价上涨理想状态的描述是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幅,显然2016年不少城市房价涨幅是大了点,有些区域、有些城市翻倍涨幅肯定是涨得太快了。政府严厉调控的目的很明确,不能那样猛涨,谦虚点,理性点吧。这是楼市调控的政府逻辑,千万别搞错了。


2、当前的限制性措施是为快速稳定市场的应对之策,是过渡性办法,在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前,正是为了避免房价飞上天


《人民日报》说的很清楚:当前调控是为了避免房价飞上天,稳定市场的应对之策,是建立长效机制前的过渡性办法。重点是:稳定市场,防止房价飞上天,而不是让房价下跌!

 

在中国,生意也罢,投资也罢,得时刻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不要逆政府政策之势而为,否则死得很惨!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房地产屡屡调控,但至今为止的基本逻辑都是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控制上涨的速度,从没有把降房价作为政策内容。鉴于此,大家还是可以坚定楼市信心,尤其是一线城市及周边以及人口千万级二线城市的楼市!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