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发布时间:2016-12-19 11:47: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中有哪些“关键点”值得关注?又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来看看权威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去库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表述。包括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等。

    “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政策,关键要解决内火,完善制度建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存量房和增量房之间的关系。

    会议还指出,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2017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一定会有突破,包括税收、土地政策等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2017年房地产调控要“稳”字当头。从目前房地产销售、施工和新开工面积数据来看,2017年房价上涨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房地产调控必须紧抓不放,严控投机购房。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