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7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2-8-1 16:50:42 来源:新京报
昨日,记者从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7月北京共成交16宗土地,获得土地出让金共93.61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土地收入新高。

与今年上半年相比,7月土地收入达到北京上半年土地收入的64%,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住宅成交的好转,开发商拿地意愿增强,但仍属理性拿地,并未出现2009、2010年那样盲目争地现象。

宅地收入占八成

据数据统计,7月北京共获得土地出让金93.61亿元,相较6月的9.28亿元增长了9倍,但同比仍下降62.8%。

数据显示,7月北京成交的16宗土地中,住宅为6宗,商业为2宗,工业为8宗。据悉,今年上半年北京宅地成交仅为8宗。7月一个月,共有6块宅地集中成交,数量直逼上半年。

在成交金额方面,6宗宅地土地出让金总额达到75.17亿元,占7月土地出让金总额的80%。万柳地块、大兴旧宫绿隔地块等优质地块贡献较大,两地块分别进账26.3亿元和22亿元。

4宗宅地触及最高限价

与上半年土地多以“零溢价”成交相比,7月土地市场明显升温,溢价率持续走高。

由于设置最高限价,7月成交的6宗宅地,有4宗宅地参与企业较多,竞争十分激烈,达到最高限价后,最终通过竞公租房或回购房面积决定地块归属。

其中万柳地块溢价率达到40%,大兴旧宫绿隔地块溢价率达到45%,已接近国土部设定宅地溢价率超过50%需要上报的限制。

7月30日成交的朝阳区霞光里5号、6号商业金融用地,由于未设定价格上限,溢价率达到169%,为年内最高。

在价格方面,7月成交的热门地块楼面价屡创新高,万柳地块以26.3亿元、楼面价41500元/平米的价格成为楼面单价和今年北京土地市场总价的双料地王。

此外,霞光里楼面价达到37900元/平米,成为北京土地市场上商业金融地块第二高楼面价。

分析

楼市调控令房企拿地分化

对于7月北京土地市场表现,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总体来看,楼市调控使得房企分化严重,部分以价换量房企现金储备丰富,拿地积极性很高,大部分房企由于去年楼市量价齐跌,积极性不高。

他认为,7月成交的热门地块是个例,仅是房企对个别稀缺资源的争夺,不能代表整体市场。

对于未来几个月土地交易情况,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市场部部长雷蕾曾表示,从供应量上看,北京仍将积极供地,近期还将推出通州、丰台等区域宅地。“上半年北京土地财政萎缩,下半年土地供应压力仍然很大。”

据悉,万科、中海等大房企十分关注北京土地市场走势。有房企人士表示,去年房企销售惨淡,今年楼市回暖,企业对于土地市场很关注,但对于花钱拿地仍十分谨慎。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7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创年内新高 2012-8-1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