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中概股老杀手“香橼”起底
发布时间:2012-7-3 9:47: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家由犹太人安德鲁·莱福特创办,只有一名正式员工的小公司,在过去6年里先后狙击了20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其中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7家已经退市。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敌人”?看似一只蚂蚁,却能在瞬间以闪电般的攻击咬死一头大象。

现在,这只“蚂蚁”就站在身家千万,坐拥800多亿元年销售额的恒大[简介 最新动态]主席许家印对面——一家只有一名正式员工的小公司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而这名正式员工,是年届四十,家住洛杉矶郊区,有4个孩子的犹太人Andrew Left(安德鲁·莱福特)。他同时是这家机构的老板。

就是这家看上去一口气就能吹走的小型机构,竟有着暴风般的能量。在6月21日,它只用几页纸片,就让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地产巨头恒大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的市值一夕之间蒸发将近80亿港元。

而之前,这家创立12年的小型机构,已发布了150多份做空报告。在被它关注和调查过的近20家中国公司中,有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其中7家已经退市。

香橼似乎成了中概股的噩梦。恒大日前已经扬言要在近日向内地、香港两地有关主管机构报案,并正考虑起诉这个发表报告说恒大地产已经资不抵债的“肇事者”。

“不要信任我,而要信任我提供的这些信息。”6月28日,莱福特在纽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谁是香橼?

在“猎杀”中国概念股的战场上“狩猎”6年的香橼研究的创始人,是一个早年曾经因雇主的不当行为被禁止进入期货市场交易的华尔街怪胎。

莱福特是一个40岁左右的犹太人,4个小孩儿的父亲,住在洛杉矶郊区一个环境还不错的社区里。如果不是他12年来不断调查做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引起了华尔街的瞩目,他和那些每天接送小孩子上学放学的“家庭煮夫”恐怕没什么区别。

当年,22岁的莱福特刚从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毕业,进入了一家期货公司工作,6个月后,那家公司因为不当行为被处罚,所有的员工被禁止在期货交易行业继续从业。莱福特便移师证券市场,于2001年创办了Stocklemon(股票柠檬)网站,专职从事做空股票的调查。

“‘柠檬’在英语里代指不好的东西,这是我办网站的初衷。”他告诉本报记者,“后来我觉得这个名字太直接了,所以用法语的‘柠檬’(Citron)代替。”

这就是现在的香橼研究,它目前只有一名正式员工,就是莱福特本人,换句话说,莱福特是自己的老板。

每天早晨4:30左右,莱福特就起床开始阅读,等当地时间(美国西部时间)6:30美股开市,跟踪市场动态。下午闭市后他会做一些自己的调查研究,或者去打打高尔夫,然后接小孩子放学回家。晚上则是他和中国方面联系沟通的时间。

在跟踪恒大的3个多月里,他几乎每天都把时间耗在研读恒大的公开资料以及新闻报道上。他雇佣了十多个中国人兼职帮忙翻译并解释中文的文件,同时透过他们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查。他曾经也雇佣不少人做实地调查,但他表示,由于中方对调查者的严格控制,现在他尽量不找人做这些事情。

“我的工作是试图将这些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然后选择性做空。这就是我的主业,我以此为生。”莱福特表示。他不避讳自己做空的目的,他说,香橼研究是一家调查机构,同时也是做空机构。

“不能完全从我从事的这个工作上来分析我个人的性格。我试图做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和家人,好的邻居等。我挣钱是用来做我想要做的事情。”他说。

在过去的12年里,莱福特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对150多家企业进行做空,在2006年之前,他枪口所向大多数是美国的上市企业。莱福特根据不同的项目,临时雇佣2-10人左右的团队一起工作。

在名声高于一切的做空行业内,有人拿出他被禁止进入期货行业以及2010年因打架被拘留的不良纪录对他进行攻击,但莱福特告诉记者:“那些指责我过去的人很愚蠢,我希望人们看的是我提供的信息。”

“我所发出的报告,每一句话都是诚实可靠的。”他说,“所以,在过去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输过任何一个由做空报告引发的起诉案。”

独立分析师 Michael Goode表示:“我不总是认可他用的那些煽动性的语言,当然也不认可他网站的过分炫耀的设计风格,但是我敬佩他做的那些彻底的研究。”

秒杀中概股的致命“柠檬”

6年前,莱福特开始将目光转向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

自2006年9月2日莱福特发布针对中国科技发展集团(CTDC)的第一份报告以来,其做空的20家中国公司中,有15家股价大幅下跌,7家摘牌退市。

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以来莱福特明显增加了发布中国公司做空报告的频率,同时在每一起案子中增加了发布追踪报告的次数。2011年4月26日,他首先揭发东南融通财务造假,导致后者因丑闻关门歇业。

截至目前,香橼研究和哈尔滨电气(HRBN)以及奇虎360(QIHU)的博弈回合分别有5到6次,每次都是拿出一堆报告数据和对方隔空开战。现在,哈尔滨电气已经于2011年底通过私有化退市,而香橼和奇虎360的对战似乎还没有结束,和恒大的则刚刚开始。

莱福特不在意别人攻击他的过去,却忌讳别人说他专门攻击中国股票,他似乎很讨厌被贴上这种标签。

在列举了自己在猎杀中国股票的辉煌战绩后,他特别写道:这份报告不应该引起以下的歧义,即认为香橼研究有任何针对中国或者中国投资的不满情绪。香橼研究相信,中国的投资空间(尤其是那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确因为第三方独立监管机构的缺失而存在许多风险。这和1933和1934年美国市场通过证券法案前的情况相似……最终随着市场成熟,不好的企业将被清洗出局。

他开始用行动证明自己对中国企业没有偏见。

2011年11月1日,莱福特开始攻击奇虎360的商业模式问题,认为它是“被资本市场最为误解、价值最被高估的中概互联网股票”,并给予其5美元目标价。结果,11月2日,奇虎360全天跌幅10.34%。与此同时,莱福特做多搜狐,并认为和奇虎360相比,搜狐的商业模式健康很多,值得投资者购买。

“我只看公司个体,不关注行业甚至于国家。投资者愿意做空不是因为我,是因为我提供的这些真实的信息。人们不应该只是因为高盛买了某只股票,就去买某只股票。”他说,“12年来我提供诚实的信息给市场。如果我胡乱写一个公司,不到一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会来起诉我。”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莱福特所提供的信息也并非全都准确无误。金融专栏作家John Foley就表示,这次香橼在一些数字上有明显的错误,比如在计算恒大买地成本时,没有把未完成建筑的数据统计进去。

与恒大的下半场

对于恒大管理层日前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对香橼研究提起诉讼。莱福特显得底气十足。

“如果他们真的起诉,我就应诉,我们一起到法院去,拿出各自的证据给法官看看。”他说。

不过,中国的法律可能无法对这家注册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的公司产生什么影响。而历史上,香橼研究曾经被诉的5起案件,都是加州法院受理的,且最终香橼研究都以胜诉告终。

“我希望他们这次也可以在美国起诉我。如果在中国的话,我恐怕还得找一个国际法律师来处理这些事情。”莱福特口气显得很轻松。

但与其当初报告中对恒大地产言之凿凿的攻击相比,莱福特现在的态度显得更谨慎。

在两周前的报告中,莱福特赫然写道:“我们不是唯一认为恒大地产有舞弊(fraudulent)行为的分析机构。”

不过,在一周多时间后和记者的交谈中,他的口风略有转变:“我不能用‘舞弊’(fraud)一词来,我也不能说‘欺骗’(cheat),这是个很强烈的字眼儿。我只能说,他们采用了非常激进的会计方法(very aggressive accounting)。”

但是他仍然表示没有改变对恒大的基本态度:“我会继续研究这家公司,一旦获得了一些新的信息,当我觉得这些信息与市场紧密有关时,我会继续公开。”

他表示目前还在资料的收集阶段,与恒大的对弈或将继续。

谈到接下来要攻击的目标,莱福特向本报记者透露,那是一家位于美国的制药企业。同时,尽管没有行业偏好,但他总体上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很感兴趣”。

标题 日期 阅读/下载
  中概股老杀手“香橼”起底 2012-7-3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