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月23日:内房股掀起海外融资潮 一月圈钱已超40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3-1-23 13:41:49 来源:新闻晚报
    面对后面咄咄逼人的追赶者,万科不得不加速冲刺海外融资市场。18日晚,万科公布了“B转H”方案,希望香港这个内地房企的圈钱宝地,能够为公司提供更加广阔的业务平台,补上自己的“短板”。如若万科“A+H”成行,业内人士预计将会有更多的房企紧随其后,而内房股的海外融资现象将愈演愈烈,2013年的楼市看多迹象越发明显化。
万科急补短板求突围
    1月8日,万科公布了去年12月份销售及新增项目情况。去年12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16.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41.8%;全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 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销售金额再度刷新行业纪录,并成为全球首个房地产业务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
    然而与去年的一家独大不同,今年其身后的追赶者速度却快得惊人。保利地产签约金额已于2012年12月21日超过1000亿元,而中海地产和恒大地产也即将迈入千亿元俱乐部,对万科形成紧逼之势。
    与前述几家房企不同,万科是四家房企中唯一一个没有海外融资平台的公司。融资渠道缺乏,成为万科发展的一大短板。万科总裁郁亮2012年早些时候曾向媒体无奈表达了万科已经5年没有在公开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了,万科更多是依靠高成本的信托融资和自有资金等方式拓展,但国内融资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
    记者查询发现,2007年8月底,万科曾实施了一次公开增发。其增发价格高达31.53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95.84倍,融资规模为100亿元。而到了2009年,万科再次发起增发百亿的计划,但最后以失败告终。与此同时,万科信托借贷的融资成本则不断上升,2012年2月,万科分别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为10亿元和20亿元的信托借款,借款期限均为2年,年利率分别为10.6%和10.5%。而根据2012年中报数据,万科上半年共有四次信托借贷共融资约62亿元,均为2年期,融资成本平均为10.07%。
    “从这些数据来看,融资确实是万科多年发展的一个短板。相比已经拥有成熟海外融资渠道的中海以及保利,万科这方面成本过高。”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如是说。他坦言,与保利和中海不同,万科一直强调的高周转率,实际是对于融资不畅的一种应对之策。
    然而,随着万科国际化的战略推出,如果不拓展海外融资市场,仅仅依靠小规模的信托融资,资金将会远远跟不上开发的速度。 2012年8月,万科董秘谭华杰就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寻求融资出路一直为万科所关注,虽然目前没有明确意向,但万科会考虑B股转换H股的可行性。
    而在18日公布B股转H股方案中,万科方面也指出,近年来本公司在考虑未来国际化发展战略。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能够为公司提供更加广阔的业务平台,实施本次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加强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境外资源及市场激励来进一步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5月14日,万科宣布以10.79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南联地产73.91%股权。南联地产是一家香港本地房地产企业。这意味着万科借壳南联地产后,有望在香港建立起另一新的更大的融资平台,进入境内外双融资平台模式。张宏伟坦言,如果万科有双融资平台驱动,规模化的速度将更快。
内房股海外融资潮
    万科“B转H”实际上只是内房股海外融资潮的一个缩影。
    在万科公告方案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17日,恒大地产就宣布与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及中银国际订立配售及认购协议。公司同意代表卖方按全数包销基准以每股4.35港元的价格配售销售股份,配售10亿股,每股配售价4.35港元,较1月16日收市价4.65港元折让6.5%;筹43.5亿港元。
    同城房企富力地产也宣布,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花旗、德意志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士丹利及瑞士银行就本金总额4亿美元的票据发行订立认购协议。富力表示,拟使用所得款项净额,为现有债项再融资、收购土地及作一般公司用途。券商数据统计显示,如果再加上前不久越秀地产的20亿美元债券以及碧桂园的7.5亿美元债券,2013年1月未过完,内房股的融资额已经超过400亿港元。
    后面其实还有很多内房股也在摩拳擦掌,1月9日,瑞安房地产发布信息,拟成立子公司中国新天地,专门从事商业地产的运作,而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在瑞安房地产董事会主席罗康瑞心目中,也将最后独立上市融资。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分析指出,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走向趋稳,各家内房股都交出了亮丽的业绩,海外市场的投资者对中国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也持乐观看法,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内房股的融资获得市场追捧。而张宏伟则表示,实际上各家融资无非就是为了抢夺“弹药”,在土地市场大干一场“实际上,万科的迹象最为明显。”张宏伟介绍道。公告显示,12月万科新增加项目20个,分别位于苏州、徐州、杭州、上海、南通、长春、大连、沈阳、营口、青岛、成都、乌鲁木齐等城市,对应万科权益的规划建筑面积约434万平米。
    “这种融资潮,也表明房企对于2013年的看多行情,并提前做的一种预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分析道。她指出,18日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4个,推动了房价的全面攀升。2013年,房价整体走势继续看涨。分城市来看,由于近两年一二线中心城市受楼市调控的影响较大,房价涨幅有所压制,一旦市场回暖,将有可能出现强烈的补涨效应,近两个月一线城市房价的加速上涨对此已有所体现。基于目前房价加速上涨态势,如果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不进一步升级,将难以控制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而房企也会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掀起热潮。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