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12月21日:“房价每平米80万”是天方夜谭?
发布时间:2012-12-21 10:00:01 来源:人民网
    

    十几年来,房价涨幅总是超出我们的想像,未来房价会怎样?近日,北师大教授董藩给出答案,他预测“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80万,全国均价9万”,引起了广泛争议。董藩进一步解释,“全国升至9万年均涨11.4%,北京涨至80万年均涨15.7%,此涨幅奇怪吗?”对此说法,有人赞同,称25年前我们也想不到房价会涨到现在的价格;有人反对,称除非持续通胀,否则房价上涨缺乏货币支撑,然而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会坐视如此严重的通胀。

  ■ 事件回顾

    “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80万”

    12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在论坛上语出惊人,称“25年后北京房价每平米将达80多万,全国均价每平米9万左右。”此观点经报道之后引起热议。

    面对质疑之声,董藩在其微博上进一步解释:“全国升至9万年均涨11.4%,北京涨至80万年均涨15.7%,此涨幅奇怪吗?”“绝非说只有房价涨,收入不涨,不发生通胀。其次,买房的钱不仅源于工资,还有财产收入、违法收入、信贷支持等,不管黑钱白钱都有购买力。”

    董藩强调,自己的判断并非基于简单的线性推理,而是考虑到了人口增长、城市化等各种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

  ■ 市民说法

    “25年后有房族都是亿万富豪?”

    田小姐(北京 公司职员):

    房价每年涨15%,所以25年后房价每平米80万?房价可以这么类推吗?这简直就是忽悠人定投基金“30年成千万富翁”的路数。照这个算法儿,25年后,北京市民只要家里有一套一百多平米房产的,就都是亿万富豪啊。

    真到买套房子都要几千万的时候,钱还值钱吗?月收入不上百万都不好意思说是北京人了。拿人民币当湿柴,那不是回到解放前了吗?社会应该进步才对,怎么会倒退了呢。

  ■ 业界声音

    “每平米80万元并非天方夜谭”

    范小冲(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未来出现每平米80万元的房价并非天方夜谭。
    房价长期上涨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中国经济还在持续增长阶段;另外,经济增长和通胀也是密切相关的,现在我国的货币已经超发,25年之后钱的购买力和今天也不一样。
    今后中国关于房地产的政策和增长机制也许发生改变,但一些客观存在的现实是可以确定的。25年后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伴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房价也应该会跟国际接轨。现在中国香港和欧美一些地方,像这个价格的已非少数;其次是城镇化的发展,中国未来还将有接近4亿人要进城,未来有很大的住房需求量。再加上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在25年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出现80万的房价是可信的。
    现在说25年后的房价80万难以置信,就像25年前,我们也不会相信今天的房价能高到这个程度。道理是一样的。
  ■ 专家观点

    “拿过去预测未来不科学”
    陈晟(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
    董藩教授这个理论的正确性值得商榷,他用过去的增速推导未来房价的预测方式并不科学。未来25年,环境会发生变化,而房价测算模式中的很多条件也发生了变化。应当把多种因素考虑进去。
    不管是政策因素还是市场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都决定了未来房价不可能实现那么快速的增长。
    影响未来房价高速增长的因素有多方面。现在我们已经在主动进行调整,把之前依靠投资拉动的增长,转变为消费拉动的自主型增长,这就要求增速降下来。另外,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土地的消费人群减少会影响住宅的需求。而未来的土地政策和财税政策也可能会发生大的改变。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未来25年里房地产会进入一个中速增长的周期,不会延续前面过高的增速。
    我的判断是,未来房价的增速一定会和GDP的增速相匹配,比GDP增速高出1—2个百分点是最有可能的。如果GDP能够长期维持目前的增速,那么整体来看,房价大概会在10年翻一番。举个例子来说,北京现在房子的均价21000元,10年大概会涨到42000元。至于董藩说25年后北京均价80万,这个是不太可能的。
    “除非货币长期通胀”
    陈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从宏观经济角度讲,如果房价每年涨15%,那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也得以这个速度增长,这样的话,从通胀的角度看,这个价格才可能产生。
    所以,简单推论,在宏观货币政策角度来考虑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没有足够的货币供应量的支持。货币财政政策不可能如脱缰之马失去管制,中国政府包括各国政府都不允许CPI涨成这个样子,而且还持续25年。
    而且,从货币支持和真实购买力来看,将来中国经济增长也不可能维持在15%以上,过去也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既然收入无法支持住房价格的上涨,住房价格从何产生呢?如果这种涨幅水平,大白菜有可能一百块一棵了,很难想像房价涨到80万一平方米,那相应的人均收入就没法估计了。所以说,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不断成熟,国家经济的管理是越来越到位,绝对不会允许出现这种情况。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