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旭辉拟23日登陆港交所 内地房企批量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2-11-13 16:31:15 来源:搜狐焦点
    此轮赴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的急先锋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旭辉集团),计划于11月23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11月12日,旭辉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此次赴港IPO,计划在全球发售12.55亿股股份,其中10%在香港公开发售,90%国际发售;超额配股权为15%。据港媒此前披露,旭辉此番招股价介乎1.33至1.65港元,最多可集资20.7亿港元。

    旭辉集团副总裁朱瑜昨日说,从机构认购情况看,超过预定募资总额不成问题。但旭辉上市的目的主要不是急于求得资金,而是为了未来的发展作储备。

    根据公告,该公司集资所得净额主要用于在中国收购可供发展的新项目或土地。

    有港媒12日援引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在新股记者会上的说法称,旭辉此次来港集资净额中约80%将会用作收购内地新项目及土地,收购项目主要位于一二线城市,以中端刚需住宅及位置交通便利的办公室为主。港媒援引林中的说法称,目前旭辉未付土地款的土地超过10亿元,数目不算多。按旭辉发布的网上预览资料,旭辉总部位于上海,由林中、林伟及林峰三兄弟创办。林氏三兄弟通过家族信托合计持有旭辉集团69.84%投票权。旭辉预计,该公司2012年全年净利润不少于18.02亿元,每股盈利不少于0.31元。     除了旭辉,另一内地房地产股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900950,新城B股)11月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Future Land Development Holdings Limited(新城发展)定于11月12日在港公开发售招股书预披露稿及相关文件。新城发展此番发售前,间接持有新城B股58.86%股权。

    一位接近新城控股的人士昨日称,新城发展此时上市,和当前市场回暖有一定关系。作为新城B股的控股股东,新城发展主打商业地产,在经营业务上和定位于住宅的新城B股有明显区分。路透社称,新城发展此番拟募集资金为2亿美元。对旭辉、新城轮番赴港,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标志着自去年3月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3688.HK)在港IPO以来,新一轮内地房企赴港融资热潮的到来。此前,重庆协信集团、南京金轮地产集团也被传出拟赴港上市的消息。

    对此,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内地房企批量赴港上市,主要和资本市场回暖有关。美国推出QE3后,不少热钱涌入市场,寻找投资机会,近期部分房企海外发债获追捧。

    某位不愿具名的香港上市房企高管称,在内地融资渠道单一、上市难的情况下,境外上市可帮助企业获得多元融资渠道。而且,该高管还说,对于企业运营的优化、规范以及品牌知名度都有正面作用。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