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中房研究院院长陈晟:明年4月前北上广房价理性调整
发布时间:2012-10-11 18:45:37 来源:经济通

   

    一连8日的国庆黄金周假期已经结束,然而这长假期并没有带起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看到近月的统计数据,除了告诉大家“金九银十”的故事难以延续,甚至有分析认为,在发展商减价动力不足和政策压力上升下,导致市场需求减少,但由于房价仍存在上升动力,料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从目前来看,明年3月、4月之前,房价不会有太大的上涨机会,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甚至会出现相应的理性调整。
    在这个长假期,全国多个城市如上海和深圳等地均有举办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亦吸引不少市民入内参观,惟都是叫好不叫座,有准买家事后大表失望,因盘源位置偏远,或发展商开出的折扣低于预期,令他们入市意欲大减。
    事实上,近月内地的房地产市场未见活跃,观乎内地十大重点城市9月首三星期的商品住宅总成交量为55,042套,较8月同期的61,309套,减少10%。由此可见,在过往“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今年已难以延续,陈晟甚至认为,9月有些城市的销量可能还比不上8月。
    “今年有个较特殊的情况,就是一些限购政策都是在7月、8月推出来,以致一批刚性需求集中此期间释出,但随着销售又受到限购的影响,后续的购买力跟不上来,所以整体销售还是有点压力。虽然有些发展商或会加大推盘力度,但整体销售情况却难以回复8月的最高峰状态。”
房价呈稳中有降态势
    此外,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指,全国100个城市8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24%,至每平方米8,738元人民币,涨幅较7月的0.33%略为减少。陈晟表示,百城平均房价在8月出现涨幅放缓,表明目前全国楼市处于一个低位波动状态,预计接下来全国总体房价将就此稳住,而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仍存在微跌的可能,全年房价总体将呈“稳中有降”的态势。“这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低价位商品房、保障房的供应加大,将对深层次房价起到关键调控作用。”
    销情难复当年,到底是受政策所限,抑或“十八大”召开在即,大众因前景不明朗而未敢入市?“‘十八大’还没有召开,后续的政策都不确定,估计大家会观察到明年3月、4月,到时会有一些较明确的政策出台。我个人认为,应该会采取一些延续抑制投机的做法,但可能会用市场手法更多于过去沿用的行政手法,如一些税收和货币政策等,行政措施则会相对减少,但是内地的房价要稳步上扬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只是要求整个增长速度更低,或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相匹配就可以。”
    陈晟表示,今年的总体成交量只会与去年差不多,不会出现太大增长,房价亦只会轻微上涨,但像北京和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更会出现轻微下跌。至于三四线城市,一些土地供应量比较大的城市,亦会出现压力,“这就是我们称之为供应泡沫和需求泡沫。供应泡沫就是可供销售的土地,有些三线城市的去化周期(见iknowledge)可能需要10年,那么当地楼价就会存在风险。”
内地楼市注意3类风险
    他进一步分析说,三四线城市由于过去土地供应过大,有效需求不足,商业地产、大户型产品供应过多,导致去库存速度放慢。在9月、10月,一线城市的库存会有所下降,但下降速度不会很快,库存去化周期预计会维持在9个月至10个月,不可能下降到6个月。在陈晟看来,在正常市场环境下,6个月的库存去化周期是平衡点,如果能维持在10个月,那么价格反弹的压力就不会大。
    说到楼市泡沫,其实近年经常听到不少分析预言,内地的楼市泡沫终有一天会爆破,说到这里,陈晟提出了3类风险,吁大家要注意和防范。     第一,是引入民间资本,稳保障房兴建。
    现时经常听说地方政府缺钱,不禁令人疑惑会否影响保障房的资金来源和兴建的进度。陈晟不讳言会有这情况出现,所以最近地方政府都在加大卖地力度,但这个资金缺口需要多方面来填补,而不仅仅靠土地出让来改善,同时还有很多不同的渠道,如考虑引入民间资本等方法。虽然过去因制度和回报的条件不清晰而令民营的房产开发商却步,但倘若制度上能有些突破的话,这些都不再成问题了,故陈晟相信,未来会在这方面有些变化和创新,并有信心最终可按照原定的目标按时落成3,600万套保障房。
    住建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580万套,开工率为77%,基本建成360万套,完成投资6,600亿元人民币。“这些基本建成和在建的保障房,将会在未来一年至两年内形成供应,不仅可以稳定房价,也可以实现某些城市此前承诺的房价稳中有降。”陈晟说。一些城市的商业综合项目,我觉得这些商业泡沫比住宅泡沫还要严重,就像成都的一些综合项目就太多了。第二,是三四线城市出现的供应泡沫,像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山东的日照市等地的供应量太大了。第三,就是一些概念性的炒作,例如旅游地产等等。
    陈晟说,供需关系的转变,使得一线至三线城市的房价走势出现分化,“一线城市供需关系出现好转,二线城市供需存在一定问题,三线城市土地供应量过大,转换成供应泡沫。现在开发商储备土地,也都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成都存商业地产泡沫
    对于未来的土地发展,陈晟提出了两个顶层设计上的突破,一是突破现有土地流转制度,增加供应滩涂用地(即沿海岸线的地域)、园区闲置用地、农村闲置用地等;二是取消期限70年的土地出让金,改为每年征收租金,降低用地成本,进而降低房价。但他认为这样的突破极其考验政府的决心。
    不难发现,随着中央逐渐推出不同政策,借以打压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有部分开发商纷纷开拓商业地产市场,以图降低风险。所以在上月,北京就出现了一个商业用地的高价双料地王,问这会否形成另一种泡沫?陈晟认为,一线城市的商业泡沫还可以,因为这些地方有商业、消费品和零售额等方面来支撑,但像成都拥有逾百个这类型的商业综合体,供过于求,都是这个城市难以支撑得住的,所以在他看来,就存在着泡沫。
房产税定必逐步扩大
    另一方面,过去1年内地试图通过限购等行政管制手段来抑制上涨的房价,但长效政策的缺乏和调控导致的供给萎缩,让房价暴涨的预期再度升温,以致近日市场上围绕着房产税这议题展开连番争论,如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就断言房产税不应再扩大试点,扩大试点意味着各地税收的多样性会增加,这将给普通家庭买房带来阻力。
    不过,陈晟却是推行房产税的支持者,更毫不犹豫的深信房产税将会逐步扩大。“这是个趋势,至于以什么方式,例如把土地增值部分的税收去掉,再推出新的房产税等,这都需要更多的考虑,所以长远还是会慢慢去调整,逐步加大。”
    他还提到物业税,同样深信一定会逐步推展,但估计要全国推展的话至少要1年以上。
从“黄金十年”迈向“白银十年”
    内地近年开始就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个叫“白银十年”的说法,说的是内地经济可能在告别高增长的情况下,房地产也将告别“黄金十年”,并迈向“白银十年”。到底此话何解?陈晟解释,虽然住宅的黄金十年过去了,但接下来将迎来功能地产的黄金十年,就是说整体的增长率会下降,利润会减少,但还是有支撑的。功能地产就是要强调房子的价值,是为住而住的房子、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是指使用这个房子的载体和价值的地产,“因为白银就是强调其使用价值,而不像黄金存在一种闪耀的价值。”
    陈晟亦曾撰文指,以SOHO中国(00410)的转型,以及某知名企业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为例,点出她们正是在房地产业从“黄金十年”进入“白银十年”,并指房地产企业为顺应形势的变化而积极主动寻求转型的结果,这种转型必将成为今后内地房地产行业内的一个潮流,它将会影响着各路房企的生存战略,并导致整个行业发展逻辑的演变。
IM knowledge
何谓去化周期?

    去化就是销售的意思,去化周期就是一个地区的商品房销售时间。由于受市场气氛或政策等因素影响,市民买房意欲减低,令商品房销售速度减慢,库存亦大大增加,须较长时间消化。
    此外,去化周期的长短与销售速度有着莫大关系,周期愈长就表示房子售卖情况不热烈,相对来说,议价的空间亦较大。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