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7月北京商品房成交环比增9.6% 量涨价难跌
发布时间:2012-8-16 10:03: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8月12日,北京市房协发布数据,7月份北京全市商品住房成交2.5万套,环比增加9.6%。但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2.07万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2%。  8月12日,北京市房协发布数据,7月份北京全市商品住房成交2.5万套,环比增加9.6%。但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2.07万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2%。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7月份北京商品住房市场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延续了6月量升价降的局面,其中新建商品住房成交1万套,环比减少3.2%;二手住房1.5万套,环比增加19.9%。

  “他们发的数据,一般我们也不看,和市场的联系相对较少,可能是结构性原因,房协统计数据中郊区的比较多吧。”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市场基本的规律来看,量升价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大家都去买房子,价格很难跌下来。”

  “从我们监测的情况看,经过此前的深度调整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房价环比一直在缓慢地上行,有些楼盘是会下调,但是整体是微涨,但是离北京房价的最高点是有一段距离的。”张大伟表示,“但是总体上,北京此前过快上涨的房价是控制住了。”

  “由于各地各个条口统计的取样不一样,所以很容易造成对于实际情形的落差。”中房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本报:“我相信抛开保障房的价格因素,目前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大部分百姓是会感受到房价的上涨。”

  量涨价难跌

  7月底,国务院在派出8大督察组督查主要城市地产政策执行情况,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带队的北京督查结论为: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

  对于北京的房价怎么走,北京市住建委于国务院督查组督察北京楼市期间,提出北京房价控制目标是“稳中有降”。与此同时,督查组对上海提出的要求是“确保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目标”。

  8月13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1-7月北京房地产数据,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62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

  至于北京现在的房价具体到底降没降,张大伟表示,一般来说,商品房成交量涨,价也会涨,但是量跌的话,价格可跌可涨。也就是说,北京统计局和房协公布的成交量中,涨幅大,所以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低。

  张大伟认为,近期楼市成交量之所以维持高位,是因为降息释放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此外,土地市场的相对活跃也使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发生变化,看跌房价的购房者减少,入市积极性明显提高。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量升价减看上去并不符合经济规律,但这主要是成交结构促成的。从成交地区分布看,北京市五环至六环路为销量集中区, 五环开外的房子卖到整个销售额超七成还多,这部分房源大多数以保本微利为主,所以拉低了整个成交均价。”

  督查影响市场心态

  中房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本报表示,现在在上海,统计局公布的上海均价是包含保障房的,例如去年这个均价是1.5万,但是实际上商品房的价格是2.2万,所以含不含保障房,统计出来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北京现在房价具体的涨跌,不同的机构,政府部门出来的数据可能也有差别,取样和统计结构会影响数据最后的出炉,可能会和百姓的感知不一样。”陈表示:“目前大家可能感受到房地产上涨的压力,但是随着督察组这次的督查,可能对市场也有一些影响。”

  事实上,8个前往16地的督察组最后回馈的公开的信息,只有广东江门市受到了批评。在一线城市中,国务院督查组对于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期可能会随着督查组在各地的督查信息的出台,北京和一线城市的房价及交易量会有些影响。”张大伟表示:“市场传言,随着督查组回馈给国务院的信息,会出一些房地产的新政,例如房产税扩容之类的信息,这必然会冲击到买房的心理。”

  张大伟认为,的确不排除在金九银十的前后,如果房价的控制情况不如意,政府会出台一些现有政策的加强落实措施,或者是房产税扩增等政策也不排除,从而确保达到全年的房价控制目标。“但不会出现之前说的,取消预售制度这样的打击政策,政府应该还是希望房价稳定为主。”

  陈晟则表示,国务院后续的政策的贮备是有的,一个是看最近房价的,另一方面会考虑到经济下滑的北京,如果继续有严厉措施出台政府也会担心,所以应当还是坚持原有政策落实为主。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