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陈晟:今年房价或将保持阴跌状态
发布时间:2012-6-27 11:27:10 来源:阿里巴巴建材网
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公布。55.2%的数据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在前期楼市成交量大幅回暖的状况下,以房地产业和房屋建筑业等行业为主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却没有如期出现回升。楼市成交量和价格是升是降?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变化?

5月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临界点50%以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这说明非制造业增长目前呈现良性健康态势:

蔡进:今年以来的话,1到5月份,整个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都是在55%以上,这反映出来我们国家今年以来非制造业经济的发展,总体上来讲是比较平稳的,发展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值得关注的是,与楼市有关的房地产业和房屋建筑业数据5月均处于收缩状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这主要缘于市场认为楼市前景目前尚不明朗:

张大伟:最近虽然3、4、5月份成交量有所复苏,但是因为调控依然是有一定的力度,导致当下大部分的开发商和这个房地产企业还是相对而言比较谨慎,新开工的量上涨的幅度比较小,而目前主要还是去库存的状态。

据中原集团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新房成交量预计约为1631万平方米。如果去除4月首尾两个小长假的影响,新房成交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的相对高位。虽然近期新房销售市场企稳回升,但前5月销售量同比依然为负,受此影响房地产的开发建设速度已经显著放缓。中房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此深有感触:

陈晟:现在这些指标进行收敛是市场的比较真实的一种表现,因为有关整个的大建筑行业的投资心态,包括景气指数相对的偏弱,前段时间30多位经济学家,包括行业内的人士,我们做了一个对于政策、对信心的满意度的调查,大家认为一些指标表现出有所收缩的迹象。

在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数据中,以50%为临界点,超过50%,为扩张态势,低于50%,显示为收缩,但相比其他分项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中,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0%,而房地产业和水上运输业等行业在50%-60%之间,这表明人们对地产业的预期明显变好。张大伟分析,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在于:

张大伟:因为全国有接近40个城市的房地产都出现了微调政策,也就是说楼市的最低点有可能是过去了。这样的话,有一些开发商出现了对后市看好的这么一个预期。

那么,就目前数据进行分析,未来楼市走势又将如何?楼市底部是否已经形成?不同专家的观点并不一致。张大伟认为,如果说预期指数得到市场的确认,未来房价可能出现回升,在他看来,目前楼市底部已经形成。不过,陈晟却投出了反对票,他说,政策在今年接下来预调、微调的可能性确实存在,成交量估计在未来也会继续上升,但房价底部或许在第三、第四季度才有可能形成:

陈晟:我觉得今年可能都会是一种阴跌的状态吧,指的是一直微微的跌,我认为还是一个价跌量升的状态。

目前成交量的上升相比2007年和2008年时的情况,仍然相差很远。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况伟大分析,虽然一些地方为了自身经济考虑,可能会有一定政策调整,但中央的主基调绝不会有丝毫放松,这意味着房价的整体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况伟大:我相信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没有达到它的效果之前不太会做出改变,所以说从当前房价的变动来看,我认为宏观调控政策还会继续执行。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