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部分城市地产商热衷商业地产 致其面临泡沫化
发布时间:2012-6-29 11:17:49 来源:搜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住宅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形势下,近期开发商大举进军商业地产。一些城市商业地产面临供大于求、同质性强、后续资金乏力等问题,应警惕泡沫化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排名前20名的开发商均已进入商业地产。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今年一季度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9%,而商业地产则达到了43.4%。这表明资金还在大量进入商业地产市场:

张大伟:之前几年商业地产发展一直是滞后于住宅市场,这样的话,一个是价格被低估,另外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就出现了商业地产热。

而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又因为地产限购调控,带来住宅地价下调,所以更愿意出让一些不太受调控影响的商业地产土地,对这一块市场的信贷包括扶持方法也比较多,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

陈晟:从土地出让角度来说,特大型的一线城市整体土地出让,将是以商业和工业用地为主,这就使得整体在商业投资这一块儿,出现了增长比较快、比住宅市场踊跃的状态。

在陈晟看来,一线城市积聚了较多资源,同时人口较为密集,所以目前对商业地产的消化仍在可控范围,而二三线城市需求则无法与商业地产的发展势头相匹配,因而未来应警惕这一行业所出现的泡沫化风险:

陈晟:最主要的判断标准就是人均的商业持有面积是多少,有些城市的指标已经超过了警戒线,从商业运营的规律来看,这是比较危险的状态。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