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发言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姚景源
我结合中央经济会议谈谈经济。为什么我们把稳增长作为突出的任务呢?因为连续7个季度往下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单单从这个统计数字上看不好把握这个走势,我觉得就看煤电油运紧张,说明经济在上,如果煤电油运过剩,说明经济在往下走。我们去年12月份时中国用电量是1000亿瓦时,去年全国GDP4700美元,我们一天的用电量少了1000亿瓦时。第二是看煤炭库存,如果煤炭库存增加说明经济向弱,但是今年二季度我们煤炭的库存就超过了以往4年煤炭库存总量,到今年8月份是达到了天亮。说明经济在往下走,再一个是看物流量,一定的经济增长有一定物流量。9月份我们全国运输总量货运量是3.7亿吨。为什么中国经济下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出口受阻,有四分之一以上是跟经济有关,可以坦诚的讲今年的计划目标我们实现不了,出口受阻导致中国经济直接原因。我不赞成到此,是在等待世界经济的好转,还是想像原来那样干。亚洲经济危机的时候总结了两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这么大个经济体,中国增长经济点不应该放在外部的需求上,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基本方针。所以扩大内需转变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但是十多年来在调整结构上确实有进步,有成就,但是我们缺少实质性成就和转变。

发达国家一出问题我们就有反应,我们在调整结构上没有根本性的成就缺少实质性的成就,所以还是这个问题。大家如果说对我们出口受阻要做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高科技产品还可以,受阻最严重的是传统产品。过去传统产品的出口是最好的,现在全世界70亿人,为什么现在出口产品受阻这么大?主要是传统产品赖以生存的传统方式现在到了穷途末路,大量出口依靠低产品。20多年前到浙江,那边的企业家问我有什么赚钱?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各种产品迅速上升的阶段,土地价格,能源动力,环境保护,劳动力价格都在上涨,我们内部成本不断在上涨,出口企业受到内外夹击。把眼光放放到柬埔寨、印度,他们都在走以前我们走过的路,他们现在这么干比我们有优势,因为劳动力廉价。我们过去低要素成本已经一去不复返,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原因不要看得太简单,这是告诉我们的过去的传统结构难以为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经济为什么增长,因为前面有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出口这驾马车今年指望不上,还剩下两驾,一个投资一个消费。过去是靠投资这驾马车,投资增长率达到61%,现在降到29%这样一个状况。看投资要看盯住新开工项目,因为现在新开工的项目就是下一步就变成在建项目,只有成为在建项目才能拉动经济,从经验上讲我们国家在建设时间差是六个月,现在新开工项目是增加还是减少,就可以推动到经济的拉动力增强还是减弱。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在前年四季度出现负增长,所以在前年四季度的时候就提醒警惕经济增长水平。不是我有水平是谁要是掌握这个方法都可以。

投资分三大块,一块是基础设施,一块是房地产,一块是医疗制度。先说基础设施这快的增长速度达到50%的增数,设施投资降到-2.1%,过去30多年没有遇到过,这是一个大问题。我还是坚持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是远远不足需要加大投入。比如说高铁无论是运行的速度还是质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是出了两件事,一个是温州高铁出事故,一个是中国铁道部长有问题。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我们讲辩证唯物主义,遇到事不是形而上学吗?一个是企业应该通过踏踏实实去改变自己的面貌,谁靠投资投机一夜暴富?我们买股票都能富裕的话干什么是建深交所,所以全世界都在干实体经济,我们企业创新的能力太弱。三聚氰氨多少人又能把它写出来,全世界能够做到循环经济的就是地沟油,你今天把它吃进去明天就会出来。80年代的农民工到企业来主动需要加班,回到家给父母盖房子,看看90农民工一来就是问有没有网吧。这次十八大报告我认为写得非常好,就是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显然我们这个创新能力如此之弱,导致工业投资下降,导致整个经济下降。房地产的话,我是讲这样,在四五年前讲过中国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是重要产业。没有想到当时说到这么一句话就影响这么大,有些人批判我,我说房地产业是支柱是因为它的经济意义。房地产业上下游关联产业多,往下会拉动纺织品,所以说是个重要支柱产业。

十八大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果全国人民住房不小康能叫做全面小康社会吗?我始终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住房要保障,如果我们从问题的入手的话,第一个问题就是近来下行的压力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加剧。要想解决产能过剩就要经济回升,我们恰恰创新的动力远远不足,第三我们金融存在风险,过去长时间靠投资拉动经济,投资靠大量信贷,大量信贷靠发票,我们用六倍的发行换来0.5%的负增长,显然这是一个潜在的金融风险,同时我们整个经济面对了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是不断加剧,所以这种情况下明年还是稳中求进。把经济增长速度呈现一种稳定的状态,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我们的回升的基础不牢固,现在看明年的整个世界经济多数都以为是比今年好一些,但是好不到哪里去,整个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明年还是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所以要讲抓住一个中心,提出经济增长的效益,还是要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就是结构调整。十八大提出一个伟大目标是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GDP要翻一番。到2020年要干到80万亿。这个数未来八年只要保持7%的增长速度就可以实现,所以现在很多人算账过去是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增长,没有水分的增长。第一应当是财富的劳动力的增加,第二增长一定要是没有负效应,或者负效应能够降到最低。第三增长要以民生为本,第四未来八年我保持在7%实实在在增长不是小事,我觉得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又提出了六项任务,房地产是关系最密切的,方法还是加强城镇化,中国城镇化率是51%,大家注意把两亿农民工算进来了,实际上两亿农民工没有真正的属于城镇化,如果扣掉的话就剩下30%,如果今后每年能够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在城市化上增长1到1.5个百分点,意味着一年有一千万人变成市民,同时他们自身也会为中国作出伟大的贡献,所以未来积极稳妥的抓住城镇化应该有最广阔的空间,房地产业可以大有作为,这是整个社会发展走到辉煌的阶段。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