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产业高峰论坛】

    

    张同贵:我是多利农庄的,大家都称我为庄主,农庄的庄主,就是农民。多利农庄主要致力于有机蔬菜和有机生活方式的建立。从05年到现在,我们经历了十多个年头。原来的商业模式,就是从土壤改良,解决食品安全,然后大概从田间到餐桌一站式的商业模式。最近两年我们从卖菜的角度上,又过渡到一个有机生活方式。什么叫有机生活方式?大家所知道,现在食品安全已经到了冰点。当然这一届政府对食品安全非常非常重视,应该会有回升。但要解决中国食品安全至少要十年二十年来逐渐逐渐进行改善。

    今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今天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地产的老大们,提出了一个集体建设用地,国有建设用地,要同价同权,怎么来理解同价同权?但我们感觉到集体建设用地,可能是一个新的土改的红利。尤其在上个月,国家又户籍制度的改革,几乎把农民的问题,要逐渐逐渐解决,取消农民户口。又加上最近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又在推农村集体财产的登记。实际上这才是真正要实现,我个人的理解,实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最关键的前期举措。

    大家可能会知道,现在各个地方,地方政府,针对房地产就是土地财政,什么是土地财政?我个人的理解是,政府在把土地整理好,整理的成本的基础上再加上它的利润空间,相当于政府垄断,然后挂拍批发给开发商,中间产生的差价就是土地形成的利润。

    而现在,我在成都做的一个事情,是全国城乡统筹综合改革实验区,我获得的土地的成本,就是我直接去安置农民的成本。把农民宅基地拆迁掉,我把农民统一安置好,这就是我的成本,我对比了一下,我在同一地段,我获得的土地的成本的价格,是国有挂拍下来的价格1/5。1/5的价格,但我只是有一个性质没有改变,我叫做集体建设用地。但同样的又赋予我一个权利给我。除了我不能住在这个基地以外,它给我的发地是集体建设用地当中的商业用途,五十年。鼓励去建商业地产、乡村酒店,乡村酒店也可以卖,也可以租,只是有一层纸没有捅破,不能叫做住宅,但你也可以住。还有一个因为我基本上形成了中国有机行业都市性的标杆性企业,我几乎得到每个地方政府很多很多邀请,作为农业一号项目,我承接了全国都市总工业现场会,首届在上海,第二届在成都,大概每一届的会,来五十个城市的市长。来了多利农庄之后,我两年期间接待了接近四十个市长市委书记,希望多利能够到他们的城市中打造一个都市性的现代农业,因为农业究竟怎么做,是什么样的标杆?实际上政府领导很关心,这也是一种政绩的体现。所以我到成都,我到昆明,我到很多地方,几乎是农业的一号工程。所以说,我觉得这当中也许是一个空间,当然这个空间怎么样去开发,我说我承租了一片地,总共两期工程,8千8百亩,三个村,我把三个村农民安置完了以后,留给我多余,我可以开发建设用地是960亩。这960亩,我又向政府争取了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往往很多地方是把960亩人居工程一片来开发,当然一片开发也有好处,配套的费用少一点,但我争取的政策,因为成都有很多零盘,农民的宅基地几十年形成的,你现在恢复成一片,就破坏生态,很可惜。我争取到的政策就是零星分布,我建设用地,960亩的建设用地零星分布在八千多亩中,我建房子的地方有产权,我周边的花园是农业用地,我租的。那么这样就有可能形成一个高端的,我希望以后能够打造一个高端的,说的好听一点“家庭农庄”说的不好听一点农庄别墅,把农业和旅游带动起来,而且它离城区,离天府广场9.2公里,地理位置好,这也许给各位的感觉是地产开发可能是一个启示吧。

    还有城乡统筹,我的想法,很多人都觉得人进城,农民进城,我的想法不一定。还有很多城市人想到农村去,为什么不去装城市人,城市人到农村去,到近郊区,是有钱人到近郊区,城乡统筹几乎都是农民进城,处于刚需的,他的消费能力不是那么强,反过来,在城乡接合部,我们看到欧洲,整个欧美的一些地方,在城乡结合部的地方形成一个个自己的小农场小庄园,也许就是城市有钱人梦寐以求的地方。你要把配套做好。我们作为农业一号工程过去以后,政府接待我的时候,所有配套到我服务区全部配套好,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农业生产设施,因为我是做农业。给我补贴40%。农田基础设施,水电管道等等,补贴40%。这当中也许可以探索一下,还有一个就是从产业优势来讲,我们带着一个农业的品牌去做农业,政府可以堂而皇之来接待,如果你短期是一个地产接待现在还有所顾忌。第二个是政策性的一些东西,如果是做农业,刚刚前几位谈金融的也谈了,还可以得到一些政策性的银行,中长期的融资和支持。而且好的地方的财政都以农业方面的开发,还可以以基准利率70%的利息。农业和地产怎么融合在一起,不仅仅是解决发展的问题,也是解决农民生活方式的问题。当我自己每家一亩三分地,我们有机生产,吃的最安全最健康,过渡到有机生活方式,我就简单汇报到这么多。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