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企业论坛】

    

    缪凯: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我们相识十多年了,前面是在做指数那块。因为我们来自于苏州,刚刚陈院长讲到了研究一百个城市,实际上我们从来自于苏州这样一个企业的角度,我也在对比一些指数。在此之前,参加会议前,我就在想,因为现在从苏州的经济总量来讲,在全国城市的排名进入前六位。8月2号,正好昆山爆炸的事件,实际上对整个就像苏州这样的区域,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实际上也提出了新的思考。但我在这个之前,我倒是比较了一下,一些大的经济数据,昆山是苏州下的一个县级市,当然它现在是全国百强县之首。就这样一个城市,它的GDP总量,去年是2970亿,这个概念是什么?就比海南省大,跟一个省。当然我们大的苏州市的概念是13000个亿,它差不多占了苏州市的1/4不到一点,1/5强。是这样一个规模。它的一般预算收入是202个亿。财政收入差不多全口径来说是6个亿,也是大大超过海南这样一个省。从目前的发展、现状和规模,城镇化的水平,趋势在国内已经居于相对领先的水平。

    作为这样的区域的发展水平,说到底,它有很多的原因。作为我们刚刚陈院长在分析的时候,讲到一些企业在这当中所起到的作用。客观地讲,原来陈院长在讨论这个课题的时候,我们也跟他有所交流,包括前面研究开发区板块研究时候,我个人是持一个观念。就像以苏州高新为例,苏州高新96年上市,从上市之初主营业务,说到底做什么?就是做土地的一级开发。实际上到2000年之后,这种土地一级开发的业务,基本上都淡出。为什么淡出?首先,这个作为上市公司它的商业模式来讲,它不可持续。因为土地是国有的,就是企业来做土地的一级开发,第二个苏南,当时苏南这样的区域还是以招商引资,应收入比较高,是以低成本的土地来吸引外资。当时苏南的一些,当时我记得90年代初期的时候,土地开发成本,一亩地30、40万。当然我们那个时候是几万块,就是对于一些优秀企业来吸引。但作为政府未来是对地方产业促进,形成一些东西,然后用税收来增加实现区域发展。作为一个企业来做的话,没法做。所以我在想,我们同时期上市的若干个企业,包括张江,包括南京高科,所谓园区板块的公司,当时我做博士论文,把这些板块的公司列了二三十家在做。但所有开发商板块的公司,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产业中心。

    我们苏高新后来是转型做房产,当然张江这里的企业,也有包括一些产业园和投资,土地投资这块是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做房产,我们确确实实,也迎合了整个这一轮的房产牛市,做了十年,从一开始几个亿的销售收入,到后面,做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到目前这个阶段,实际上到了房地产这么多年的调控之后,实际上我们也面临着刚刚就像金地老总所说的,共有的困惑,苏州这个区域,房价水平是均价1.1万、1.2万的均价水平。变成了我前段在看,三年前,我做过一个统计,进入苏州房地产企业的话,就上市的企业就有80多家。包括境外的有一大批。就变成了,大量房企确实是有苏州这样的区域,做全国性布局的话,苏州也是避不开的城市,本地企业确实越做胆子越小,拿地的困惑也越来越大。也带着这样的困惑,我们三年前自己组织了班子。到西部去看看,我们去看看云南城,中天城,实际上这样的上市公司是土地一二级开发联动这样的城市,当然这样的像江苏还有黑牡丹类似这样的,反正说到底,从做房地产产业来讲,大家都在向房地产源头在跑。我们取得了原料这块,其他的,当周转速度、设计理念都会影响到占据了房产最大一块的土地获取模式,这块实际上很值得大家思考。后来之后我们觉得西部一些做法,就像在东部地区,土地的招拍挂制度很难去做复制。

    所以我们后来做了一些研究。第一个是区域化,我们跟本地区的乡镇,做结合,结合我们的区域要开发,跟乡镇合作成立公司做区域的市场,这是深耕,包括城中村的开发。

    第二个我们走出去,探索新的路径。包括徐州。徐州做了产业布局,也是学习华夏幸福,做主题公园跟地产,住宅地产跟商业地产相结合,这样做的项目,拿了两千亩地,一千亩地做主题公园,现在徐州的水上世界,儿童世界,主题公园已经有开业,正在运营了,也有的现在正在开始建设,也是依托于自身的苏州乐园这样的平台在做相应的拓展。

    当然,这可能是相对能够要获取低成本的土地资源的一种方式。

    实际上,我在想,作为我们这类企业,实际上做到现在,说到底,我们最近也在看华夏幸福这种模式,反过头来,到一定程度,这种跟土地开发相关联的,这种模式又成为我们这类企业正在思考的一种方式。

    市场上像上市公司里面,比如说天府新城,实际上还是政府推动,跟新区开发结合的模式。华夏幸福实际上也是民营资本推动的,实际上它是真正的研究了地方政府的需求,做产业的深度整合融合来获取政府相应的资源。我觉得它的这种模式的设计。地产做到现在,如果你还是走老路,很难走下去。也是大家做行业的共同认识,就是说你必须跟其他的产业资源,做相应的融合、嫁接。这才能形成。

    前面我在看联东U谷,类似于这样的产业地产的模式,最起码这种模式我觉得它的风险性比较低,就是说它获取的土地成本很低。

    今天,我觉得从另外一点来看,本来我应该跟一、二、三产这块,说到底我自己认为,我们现在的主业,原来我们主要是做土地一级开发,实际上是做产业开发的载体,做载体,后来我们也参与投资一些所谓二产,才做这样一些项目。然后做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接下来是我们在三产上面也纷纷介入了比如旅游,比如说其他的,金融,金融跟地产在结合。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开完董事会,明天也会有公告。今天我们上午开董事会,也是秉承着这种需要,我把区域里面,24.6平方公里里面,所谓我们区里面的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旁边,有4.6平方公里,政府把这块,我们跟地方政府的乡镇结合成立了大阳山旅游公司,这个旅游公司,利用我们苏州品牌运营的经验,做这个区域的深度开发,实际上也是所谓做产业的开发,因为我们现在所谓的开发区,不仅仅是一个做工业产业。很大程度上,我们产业开发区也是一个新城区。实际上它的城市的功能都需要具备,所以包括旅游和集聚人气这样的方式。一起参与。

    我想借着这块,我们刚刚设立了一块,参与这种方式的,你要从政府这头获得资源,你就必须把获得资源的方式或者是分配机制,实行好。所以我们跟乡镇一起共同参股来形成联合这样的公司来做深度开发。

    陈晟:用一句话,来点评一下,我们的城镇化的难点或者是希冀在哪里,最希望的要点是什么?

    缪凯:四个指标中,前面两个指标,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产业的城镇化,后面两个方面是前面两点的保障,所以它是基础。而人的城镇化,又是依托于产业的城镇化。我觉得产业的城镇化,在整个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中,会起着关键性的因素。作为我们这样的因素,实际上如何真正的研究政府的需求,这种产业开发,作为己任,为城镇化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