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企业论坛】

    

    陈晟:特别是我们所说的生活方式的开发商,我觉得很有意义。刚刚讲到了城市的边界,特别是边界在重新开发的问题。实际上,下面侯总,专门就要谈这个问题。然后,侯总,我们现在大家都知道,上海现在有35个城中村,包括11个城中村的立项,新型城镇化,上海城镇化改造里面,还有104个园区里面低效工业用地,还有国有企业有一些好的项目转出来。我想这个问题,今天就在座的,等一下有专家城镇化研究中心王安石主任,还有一些国金的领导,我想一些需要突破的政策,深圳怎么突破的,北京怎么突破的,我觉得都值得去探讨,只要对我们的城镇化有帮助,我觉得都是可行的。倾听侯总对城镇化的实践,侯总远到新疆的项目都有。最近在专门研究上海的旧城改造。

    侯抗胜:城镇化,其实,旧区改造,特别是上海的城中村,为数不少,作为一个公司有这样的项目,有的时候感到庆幸,有的时候感到头疼,我觉得刚刚康总讲的很有道理。其实就是我们的房地产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我还有两个城中村的项目,一个在虹桥。这个项目应该说快了,基地在拆迁了,明年在拆老百姓,做好一部分相当的住宅用于酒店式公寓的出租,也就是你把一个很好的位置,做出相当一部分的产品,进行持续经营。主要是租给将来以老外为主。整体性的独立小区的这么一种酒店式公寓。所以说旧区改造里面,也有一个项目上的产融结合,产融结合就是服务业,因为我们在上海,在虹桥地区,办公楼也不缺,就是缺纯住宅的,能够和普通住宅一样,不是那种厂房改造的酒店式公寓,具有家庭居住的系统的酒店式公寓。我们也调查了好几个上海的酒店式公寓以后,觉得它的投资回报,可能不低于办公楼,甚至高于办公楼这样的概念。

    第二个是城中村改造,存量与增量,因为我们还有一个项目是在地铁五号线转桥。我们的地是2003年当时的政府批准的。拆迁的成本,从当时签约的成本,可能翻了十五倍到二十倍,原来签的时候几十亿,现在翻到一两千亿,房间也翻上来了,为什么会有增量,第一个城中村改造,只要通过和政府的协商以后,第一个老百姓的搬迁,配套商品房的用地,给你一个增量,第二个你动迁成本不够,这是第二个增量。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如何来在上海改容积率改规划,是头最大的。上海是一个规范的地方。我们最近,请城市评估公司,对于这个项目,通过第三方进行评估,上次我还让陈院长给我做专题报告,这个报告出了我们要给陈院长做课题,我们进行政策性投入。为什么?我们的城中村改造地不大,20亩地,1600户人家,其中农民210户,公租户670户,居民500多户,总共1600多户。其中还有两户企业,一百户商家,这样一个框架,我们算了一下,动迁的成本是55到60亿,需要我们给老百姓安置的面积是30万平方米。原来的项目上全部搬走以后还大。这也有一个产融结合的问题,你把这个居民搬走,给地方政府带来什么样的产业,给它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我们也在研究,原来小中型的综合体把它绑进去。一个旧区改造的项目,使老百姓得到改善,地方不仅得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实旧区改造,大多数的位置比较好,但就是成本比较高。每个项目,其实都有这种可以留一部分,会给地方带来后续发展。

    第三个,我讲讲最近我们在莘庄,他们给了我很多地,棚户区改造,你拆这个棚户区,锁定价格以后,多出来的成本还可以用其他的地。顾桥。我觉得棚户区改造也好,城中村改造也好,首先一点,市场有为。有些地方,由于新区开发共投,棚户区改造,老百姓搬走以后,买房子的人不来,这是我们头疼的问题。旧区改造,像城市高密地带不会有问题,也就是人的城镇化,没有人的城镇化,你棚户区去拆好了,新区开发很大,棚户区一拆,新区造的房子就没人要了。作为这一轮当中,房地产的开发,我觉得更多是结合产业。有产业的,有后续的,你的开发就能够比较成功,收益也好,投资平台也好都有。假如是单一的房地产开发,要不你有规模才能取胜。所以我觉得城中村改造,上海还有很多机会,应该大家可以去尝试。谢谢大家。

     陈晟:谢谢侯总实际上上海的城中村改造,实际上号角已经出现了,当然城市吸引力肯定是大的,难度也很大。真正我们能够做到侯总所说的,老百姓得利,开发商有利,地方政府也有利,这件事情就能够推动,这也是我们这届政府执政的理念,我觉得这也是相匹配的,这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推动的。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