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企业论坛】

    

    主持人:谢谢陈院长的精彩致辞,即将进行的是第一轮新型城镇化的讨论,这一轮的讨论主持人还是陈院长,我们把时间和舞台交给各位嘉宾,你们将会有60分钟的与会时间。有请各位嘉宾上台。

    陈晟:为什么第二次要上台呢?因为这场的嘉宾很重要,我发现,我一定要启发他们,让他们说的透彻一点,有请几位嘉宾,一位是金地集团陈必安总,还有请侯总,缪总,陈总。

    抓紧时间,我知道陈总等一下有事情。

    今天这场,我们经常在考虑,房地产是不是进入了下半场?郁亮说:白银十年。我觉得白银十年的局面还会变化,我们的研究称之为“翡翠十年”,我为什么说翡翠十年,我在很多场合在说,实际上三个行业,一个是我们现在选择城市,就像赌石一样,选错地方选错板块,就像选鄂尔多斯跟选上海,两回事,赌石翡翠十年。第二个是我们要雕琢,地块拿了之后,我们靠产业雕琢还是办公楼雕琢,还是什么产品,玉要雕的。第三点是指玉是养人的,人要养玉的。房地产要运营,可能有商场运营,最近“彩生活”在做社区运营,运营包括产业运营也很关键,这点来说我们今天的主题想围绕着我们原来的开发商,现在在城镇化的体系下,我们开始有一些新的思考是什么?有一些新的琢磨是什么?这是要思考的。

    还有康红恩,涉及到第三产业旅游的,今天请到的是陈必安是开发的,缪凯是设计到产业运营的,康总涉及第三产业旅游。侯总是上海旧城改造,包括上海的城镇化。有请陈总先聊聊这个话题。

    陈必安:我先讲,首先我们所有人,在座的朋友都是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多一些,这是一道思考的问题,应当说我们思考在下一个白银时代,我们房地产布局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房地产非常难做,没法做,越做越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都想倒逼,要么拼价格,到三四线城市东西有限,布局有限,不知道怎么做。 所以,后边的十年,我们如何去布局,如何去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一定要跟着这个时代的城镇化。 当然城镇化的话题很大,也可能不是十年能够完成,我们现在是53%的城镇化率,到百分之七十几以后还有第二轮,在这个时候机会抓住机遇非常重要。我们只有根据这个时代的脉动,房地产去走,否则以后没法做。如何去做呢?我因为知道陈院长在这方面思考了非常非常多,我之前跟陈院长交流多次,他的报告非常科学,非常缜密。当然我是跟陈院长做了一些房地产基础的研究,报告我经常在我的台面上发来了,就看看。非常非常科学的数据。

    现在房地产企业最多的布局就是万科,万科是50多个城市60个城市不到,我们金地集团现在是27个城市,我们在全国600多个城市里面,你们是研究100个城市,实际上我们如何选择以后的适合于每个企业的,有些城市可能是适合于这个企业做,另外的城市是适合这个企业,因为虽然这个城市是在中国,我们的模型,陈院长设计一些模型,可能都是适应于不同的城市,但每个城市的特点都不一样,有的企业适合于进去这个城市,有的企业是不适合进去这个城市。首先房地产企业一定要找到适合于你自己进入的城市。

    进入这个城市之后,我想这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进入行业,因为进入一个城市经营这个行业的资金量蛮大的,最主要是一定要把房地产与金融高度结合在一起。我们要把这个城市的经营和它作为一个金融产品来看待。实际上我经常和他们说,不是去了这个城市以后房子怎么做,你要倒过来,因为你进入了城市,不是两个亿,十个亿完成的,有可能是100亿,200亿才能进入到整个城市某个板块,才能实实在在做好。 这个时候我就认为你可能要从这个层面做到与金融结合在一起。你要跟城市结合在一起,这样才可以把握整个城镇化的进程,才能把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做起来。如果你想从产品的层面来做,如果看做是产品的利息和工具,肯定不行。我觉得这个是前置。作为金融产品来思考。只要这方面做好了,因为房地产实际上在一些其他的领域,从来都是作为金融产品,又会作为理财产品。 在座的等一下还会有金融的同仁,我希望也为我们的工作做出支持。 金地也是在做这方面的一些研究,在这当中思考的还是蛮多的。我们现在经营的是27个城市,我们会在总的盘子里面选择十家城市,我们想跟我们总的资产规模同步进入。进入的同时我们会找一些城市做深耕。 当然新型城镇化的模型怎么走,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在探索。作为一个自然的力量,大家都肯定是往大城市在继续。这个不是你所能抗拒的力量,我们上海一二十年过来,为什么北京越来越大,上海越来越大,有的城市越来越大,它是自然的力量在推进。我们现在新型城镇化就是助力城镇化,助力城镇化就是三四线城市的城镇化,而跟大型城市的城镇化是有适当的限制和控制,特大城市是限制。 这样的话,我们开发商就只有能在三四线城市才会造房子,二三四线城市又不是我们房地产企业需要进去,至少目前来看,因为东西有限。未来的东西是不是有限,未来的城镇化政府推动的力度,可能会改变这个供求关系。 现在是一个自然的力量肯定是有限的,如果政府的力量推动的时候,某个城市的城镇化就会好,一般一个地级市会有15万的人口,比如说常州扬州,包括三四百万也会有。如何把这个城市,纯粹就是四五十万人,但它旁边有一些县级市,如果把这些城市吸引进来,它的整个量就是三四百万人口,这种三四百万人口要就地城镇化,政府力量的推动,它的需求量就大,这种时候我们主要是要做调整。就要思考在这种关系下如何去做。

    我们现在在这方面正在做多方面尝试,金地进入到31个城市,量还不是很大。我们看看能不能找找这样的发展机会。

    陈晟:谢谢陈总,实际上金地已经在做一些很好的实践了,可能包括他们涉及到产业,跟体育类的产业,包括互联的产业,陈总比较保守,不说。实际上我们最近各种会议大家都强调低调。下面我请的缪凯总,假设有媒体朋友的话也得要低调,缪凯是博士学者的身份来讲城镇化推进的,苏州高新的,有很好的经验,我们报的时候一定要经过我们审核,他就会讲很多,否则他就会讲官话,就听不到真知灼见,为了这个东西,说心里话,老总低调很多,今天很多老总都说我会来,但不允许报我的名字,比如说中南的陈总在那儿,包括江苏新城的老总都在,都很低调,媒体朋友也要有个好习惯,让专家讲好的东西,我们报的时候,要比较妥善的报。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