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产业高峰论坛】

    

    龙江:我们国内的很多朋友在介绍,我们下面也听听来自于芬兰的我们国际友人来介绍一下,向中国正在进行的城镇化可能在西方很多国家已经是结束了很多年的事情,但还在完善,我们也非常想听听芬兰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给大家分享。让我们热烈的掌声欢迎。

    Antita.kuitunen:谢谢。非常感谢大家给我们这个机会,代表芬兰美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芬兰建设、建筑这方面的情况。

    在芬兰,很多建筑都是木材建的,木材一个是比较耐久,有的是200年以上的,也节能、环保。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芬兰这边的建筑的情况,因为现在中国城镇化,因为我们到这边来,也是想为中国的城镇化能够推介一下国外的一些经验,国外一些比较好的这种建筑,建筑材料。

    芬兰美是全球第三大木房建造商,在芬兰是第二大,在全球是第三大制造商。

    这个木是用原木制造出来的。通过自动化的设备,工厂里面有全自动的加工设备,把木头加工成形,做成方木式的,它的好处在哪儿?就是绝缘、保温、节能,在同样的建材的情况下,可以让室内室外温度保持97度左右的温差,能够有很好的绝缘效果,不希望再使用空调或者暖气。而且原木生产过程中,整个加工过程,不需要很多电力地因为它用自己的木材加工的木屑,可以产生沼气,然后发电。整个加工过程,只需要消耗很低的能源。

    现在中国这边的城镇化要考虑的是环保的问题。包括刚才一些领导谈到一个生活方式,就是要讲究一个生活方式,好的生活方式,在芬兰这边,能够保持持续的环保,节能的状态,包括芬兰的森林,几百年来一直持续发展。有些木材砍伐下来,建成建筑,新的木材又长出来,所以可以一直持续几百年发展。现在国内城镇化的话,主要建材现在是混凝土和砖这种建筑,我们希望能够推介更好的一些建筑材料,在中国能够更环保更节能。

    龙江:有人说,建筑本身就是对自然的破坏,我觉得这话说的非常对。因为你使用了很多石材,很多其他的东西,你把原来的自然的环境,做成了房子,本身就有破坏,但如果你使用环保的一些材料,融入自然,也可能就是最低限度的解决对自然的伤害,其中很好的方式就是木建筑。我们知道,我们国家是一个木结构,森林覆盖率比较低的国家,我们也希望向芬兰,还有美国加拿大这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模式,能够在中国引入过来,中国可以引进更多的技术,引进更多的木材,从事建筑生产,降低建筑对自然的污染,城镇化,我个人的理解,城镇化不单单是产业问题,这是国策,这就是将中国从农业国家逐渐带入现代化国家的过程,怎么个模式真的是差别很大,我们做探讨。

copyright © 2012 China Real Estate Data Academy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院 版权所有